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在中国设立十个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

产业集群理论的奠基人-迈克尔.波特

迈克尔.波特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是当今全球第一战略权威,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是现代最伟大的商业思想家之一。32岁即获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之职,是当今世界上竞争战略和竞争力方面公认的权威。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获哈佛大学商学院企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他拥有瑞典、荷兰、法国等国大学的8个名誉博士学位。波特博士获得的崇高地位缘于他所提出的“五种竞争力量”、“三种竞争战略”。目前,波特博士的课已成了哈佛商学院学院的必修课之一。他的三部经典著作《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国家竞争优势》被称为竞争三部曲。

迈克尔·波特率先提出产业集群理论,他把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定义为:在某一特定领域内互相联系的、在地理位置上集中的企业与机构的集合。产业集群包括一批对竞争起重要作用的、相互联系的产业和其它实体。产业集群经常向下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并从侧面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以及与技能技术或投入相关的产业公司。产业集群包括提供专业化培训、教育、信息研究和技术支持的政府和其它机构。

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迈克尔·波特提出“一个国家有竞争力的产业通常不是均衡分布的……,钻石体系的基本目的就是推动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优势向集群式分布,呈现由客户到供应商的垂直关系,或由市场、技术到营销网络的水平关系”, 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一个他称之为“竞争钻石”的理论。他通过对丹麦、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等10个国家的考察,认为一个国家(地区)或产业的竞争优势形态都是以产业集群的面貌出现,而国家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是形成产业集聚的主要原因。

迈克尔·波特认为,一旦产业集群形成,集群内部的产业之间就形成了相互协助的关系。这种关系往往导致产业集群内部的扩张,产业集群形成而产生的特征可以称之为“集群模式”,而由此导致的产业集群扩张或深化的现象可以称之为“集群成长模式”。不同经济文化环境下产业集群的成长模式是不同的,在迈克尔·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中用实例分析说明“日本的模式一般是倾向于水平式发展,而意大利则有垂直深化的倾向”。

迈克尔·波特阐明的一个重要的基本观点就是:所有的集群都是好的。生产率是繁荣的决定因素,任何产业、任何集群,如果使用先进的技术,有受到良好培训的人员,都能提高生产率。因此,不应挑选集群,而应该扶持所有的集群。不应去干扰集群市场,而应该去寻找制约集群发展的因素,并着手加以改进。如果集群的发展受到技能短缺的限制,你应设法解决教育培训的问题;如果受到低效的后勤设施的制约,你就应当去建设基础设施,等等。

政府在什么时候应该对产业集群进行干预?如何干预?迈克尔·波特认为集群的兴起需要一定的市场基础,首先要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才能催生一批公司,这样就保证了该产业的发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旦集群出现了之后,许多工作应由集群内企业自行完成,政府则起到引导的作用。政府通常是产业政策的制定者,负责产业集群的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人员培训等等。政府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对产业集群的发展非常重要,只有政府与企业一起努力,集群才能取得快速发展。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在中国设立
十个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

《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指出:产业集群型生产模式被公认为是一种能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优势和特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生产模式。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今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一个强大增长极。 为帮助全球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实施国际化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中设立一批“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已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集群500多个,不少产业集群产值达到上百亿元乃至上千亿元,已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最活跃的力量。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危机时代,中国的产业集群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且是唯一一个发展与转型并行的国家,其产业集群如何实现国际化发展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为此,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决定率先在中国选择10个有代表性的产业集群,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双方通过在高端决策支持、国际投资引进、全球市场拓展、集群品牌推广、国际产业协作、国际人才培训、正当权益保护等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务实合作,把10个入选产业集群真正打造成国际知名度高、竞争力强、能引领产业发展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与“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开展下列合作:

一、高端决策支持

安排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产业集群国际专家团”(成员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的产业集群研究专家,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全球主流国家商会和行业协会的高管,国外跨国公司高管,卸任的政府高级官员,国际贸易专家等),为入选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提供高端的决策支持。

二、国际投资引进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组织国际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走进入选的产业集群,安排基金与产业集群的重点招商项目进行对接,帮助产业集群内企业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同时,帮助入选产业集群引进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大的国外大企业,有效推进产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优化升级。

三、全球市场拓展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分批组织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主流国家的采购商、代理商、批发商、品牌推广商走进入选产业集群,帮助集群内企业减少国际贸易的中间环节,建立可靠的、稳定的国外销售渠道与网络。

四、集群品牌推广

鉴于与单个企业品牌相比,产业集群品牌更形象、更直接,更具广泛性、持续性及竞争力,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帮助入选产业集群制定集群品牌全球化战略,策划并协助组织实施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品牌推广活动,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入选产业集群的国际知名度。

五、国际产业协作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排入选的产业集群与发达国家的相关产业集群开展互动,帮助入选产业集群及时把握全球业界的变化动态,并与国外产业集群建立品牌联盟、销售联盟、技术开发联盟和生产制造联盟,拓展入选产业集群的国际合作空间。邀请入选产业集群组团参加联盟举办的“全球产业集群合作与发展大会”。

六、国际人才培训

联盟与联合国培训中心、国际著名高等院校合作,为入选产业集群培育国际化的管理人才、研发人才、设计人才、营销人才及金融人才。同时,组织国外知名专家走进入选产业集群,举办“点石成金,决胜海外”专题演讲,为集群内企业定制开拓海外市场的最佳策略、发掘走向海外的最新商业机会、寻找开展国际合作的最佳切入点。

七、正当权益保护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利用自身庞大的全球优势资源以及与各国政界、商界、新闻界、法律界的紧密合作关系,全力保护入选产业集群在全球化经营活动中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联盟可以根据入选地方政府的需要,帮助约见相关国际组织及全球主流国家商会的高管,帮助进行国际商务公关或危机公关。

全球文具产业合作基地 请点击进入
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 请点击进入
全球畜牧机械研发与制造基地 请点击进入
全球电梯研发与制造基地 请点击进入
世界包装产业中心 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