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

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

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

首届全球中小企业合作大会2009年7月13日通过

中国 上海

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全球企业的98%以上均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构建世界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于2009年7月13日在中国上海举办首届全球中小企业合作大会,共商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大计。

为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开展平等、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会的各国商会和政府机构代表郑重发表《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

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小企业仍然是弱势群体。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存在着资金短缺、市场信息和渠道不畅、管理知识和技能相对落后、融资困难、市场开拓能力不强、人才匮乏等难题。我们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使中小企业能够得到与大企业同等的待遇或优惠于大企业的待遇,尽最大努力发挥中小企业在吸纳社会就业、体现多元发展、实现地区振兴、减少社会贫困、增进人民福祉方面的作用。

二、我们认识到,全面推进发达经济体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在产品、技术、劳动力和市场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尽快建立有效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机制,推进多领域特别是在贸易便利化、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促进全球经济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

三、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愿望和要求。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开放市场,消除贸易壁垒,共同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国际合作环境。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推出"全球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伙伴计划", 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双边、多边合作大行动,构建需求与资源之间、买家与卖家之间、意愿与能力之间的快速对接渠道,有效推动全球中小企业开展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

四、我们认为,各国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我们建议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完善中小企业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专业人员培训、产品与服务外包、共性技术推广、信息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不断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环境。

五、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离不开全球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推出"全球中小城市国际合作工程",帮助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不同国家的中小城市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关系。通过"商会架桥、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的运作模式,务实推进合作伙伴城市间中小企业的国际经贸合作。

六、我们一致认为,打造一个"商讨中小企业全球热点问题,探索中小企业多边合作途径,推进中小企业国际经贸合作"的全球化交流平台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每年举办一届"全球中小企业合作大会"。

七、我们认识到,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种服务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融资,并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实施"中小企业境外上市培育计划",帮助新兴经济体国家有上市潜力的中小企业在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等地成功实现上市。

八、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认为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各国政府应当积极改善中小企业的创新环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执法;鼓励中小企业加强能源、环境技术的研发与国际合作,鼓励中小企业采用节能和环保技术,共同应对气候、能源、环境带来的影响和挑战。

九、我们意识到,多种用工制度并存,扩大就业机会,激发创业精神,形成有利于中小企业成长的环境,对缩小贫富差距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加大对创业、职业培训的扶持,简化创业程序。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在新兴经济体国家设立一批"全球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全球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基地"。

十、我们认为,商界领袖对推动中小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为此,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在全球范围内推选出一批具有创造性、前瞻性、国际性及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知名企业家,让其出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首席企业家",造就一批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行业领军人物。

十一、我们看到,中小企业走向国际的一大障碍就是缺乏国际化人才。在此,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实施"全球中小企业国际化人才培训计划",整合世界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培训中心等的优势资源,定期举办"中小企业国际化人才特训营",为中小企业培育高级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及营销人才,造就国际化的企业家群体。

十二、我们注意到,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今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一个强大增长极。为帮助全球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建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会同各国商会、政府机构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中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成长型产业集群,设立一批"全球产业集群合作基地"。

参加《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签字仪式的机构: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
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
美国城市协会
美中商盟 
美国跨国企业供应链联盟
英国英中商会 
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
英国威尔士国际商务局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
德国工商总会
德国不来梅经济促进局
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
日中经济协会
韩国贸易协会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印度工业联合会
欧中联合商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
美中联合商会
中国哥伦比亚商会
意大利经济工业贸易合作协会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
法国巴黎大区发展局
比利时瓦隆州出国和外国投资局
世界投资贸易协会
中非贸易投资促进会
中非商业委员会
美国商会
墨西哥商会
美中企业家协会
美国国际贸易技术中心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阿根廷驻沪总领事馆
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
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馆
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馆
秘鲁驻上海总领事馆
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
美国南卡州哥伦比亚市
美国加州山景城市
美国夏威夷州夏威夷郡
美国加州戴维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