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世界金融危机总体虽已过去,但复苏仍然缓慢。广大中小企业承受了巨大冲击。同时,有资金、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全球化发展的战略机遇。

根据《全球中小企业合作上海宣言》有关精神,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推出《企业全球化“绿卡”计划》(简称《绿卡计划》),旨在积极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合作,构筑推进中小企业投资全球化、融资全球化、贸易全球化、技术全球化、品牌全球化及人才全球化的国际绿色通道,帮助中小企业从全球获取资金、技术、市场和战略资源,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及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是拥有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发展速度最快且为唯一一个发展与转型并行的国家。在后危机时期,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转型与升级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具有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意义。为此,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决定率先在中国实施这一计划。

2010年6月22日,《绿卡计划》启动仪式在“2010全球中小企业合作大会”上隆重举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印度工业联合会全球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印度工业部前部长苏拉戌•帕拉胡,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蔡瑞德,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副主席、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王家卓,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亚太中小企业合作中心主任马钧,德国驻沪副总领事卜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联合国高级顾问马千里,以及40余位各国商会会长、30余位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20余位外资银行行长和投资公司总裁、600余位中外企业精英、100多位主管中小企业的地方政府官员,共800余位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二、实施目标

《绿卡计划》将选择1000余家中国企业参加。通过5-10年时间的实施,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相匹配的跨国企业。

三、目标企业

入选《绿卡计划》的企业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1、为中国本土制造型企业,行业范围:电子、化工、制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机械、汽车零部件、家电、纺织服装、五金工具、家具及其他相关产业。

2、在细分行业中属骨干企业,年销售额在1亿元人民币(1500万美元)以上。

3、企业具有强烈的全球化发展的意愿。

2010年6月22日,《绿卡计划》启动仪式在2010全球中小企业合作大会上隆重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出席及全球800余位中外商界精英出席启动仪式。

2010年6月23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实施《绿卡计划》。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出席签字仪式。

2010年6月25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实施《绿卡计划》。

2010年6月27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实施《绿卡计划》。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