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国采购 新闻详情

联合国采购

联合国采购简介

  1. 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系统包括范围极广的一系列组织机构(中心、专门机构、组织、委员会、计划署等),它们的组织和功能构成也各自有所不同。

  2. 联合国系统采购业务
    联合国系统采购业务主要由以下两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由总部设在纽约的联合国采购司( UNPD-UN Procurement Division),负责为联合国总部、分散于世界各地的维持和平部队、各区域委员会(如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经济委员会等)、国际法庭、特派团和其他一些负责诸如“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联合国组织等所进行的各种货物和服务的采购;
    第二部分是由联合国主要组织、秘书处附属机构、联合国专门机构根据各自的采购政策所进行的各自的采购。同时,还有总部设在哥本哈根的机构间采购办公室(IAPSO- The Inter-Agency Procurement Services Office )和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UNOG-UN office at Geneva) 为众多机构的采购提供协调和统一管理服务。
    据统计,1997年联合国系统采购总价值超过29亿美元,其中约38%为专业服务的采购,其余为货物采购。如加上接受国政府从国际借贷机构的贷款投入,估计联合国系统和发展银行每年带来的生意价值约为30亿美元。这30亿美元的采购主要由三个渠道构成:

    • 其中约三分之一为当地采购,即在项目所在地进行的采购;另三分之一左右为固定渠道采购,主要是计算机(以美国为主)和医药产品(主要在欧洲)的采购;最后一部分约10亿美元的采购则通过国际招标来完成。
    • 采购任务通过报刊、杂志公开发标,已注册并取得供货资格的生产厂家、贸易公司可免费得到标数,竞争中标。
    • 联合国系统每年发布13亿5千份采购合同和定规单,因此平均每份典型的联合国合同金额都不大,大约在2万美元左右,并且只有不超过2%的联合国采购定单价值在10亿美元以上。

  3. 联合国系统采购资金来源
    联合国系统采购资金主要来源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UNDP)核心资源、信托基金、联合国专门机构固定预算及其他资金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