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2011年年底俄罗斯或将加入世贸组织

日前,俄罗斯入世谈判代表团团长、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司司长马克西姆-梅德维德科夫宣称,俄罗斯或将在今年1214-16日的会议上完成入世谈判。

    
据悉,俄罗斯在1993年开始申请加入世贸组织,至今已历时18年。

     7
20日在日内瓦召开了新一轮入世磋商谈判。俄罗斯代表团表示,俄罗斯在支持农业发展上的立场是坚定的。俄罗斯在扶持农业和肉类进口配额上的立场保持不变。同时,包括巴西和美国在内的21个国家十分关心俄罗斯的猪肉进出口配额的问题。

    
718日,新一轮谈判前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埃尔维拉-纳比乌林娜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就猪肉进口配额这一问题还存在很大分歧。但是俄罗斯方面指出,在维护俄罗斯的进口配额上不能做出让步。另外,在组装工业方面也存在分歧。在720日的谈判中,双方就汽车行业的很多问题进行了磋商。俄方不得不同意主要的对手(美国与欧盟)提出的条件。此外,外国汽车制造商坚决要求取消俄罗斯2011年签订的新的《汽车工业组装协议》。该该协议包括,汽车生产商每年应生产至少30万辆外国汽车,同时保证本地化率达60%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羁绊并不是猪肉进口配额以及工业组装问题,而是与格鲁吉亚在阿布哈兹境内海关边境管制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方面就此问题已和格鲁吉亚瑞士代表团举行了三轮会谈。但尚未得出结果,俄罗斯方面称他们不会失去希望,将继续努力消除分歧。728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此问题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与阿布哈兹海关合作与互助协议》,人们相信这将有利于推动谈判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