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法国 新闻详情

走进法国

中法经贸合作现状及前景展望

法国是中国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对中法经贸合作起到了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总体上讲,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以贸易为主。据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统计,2005年前10个月,中法双边贸易额已接近2004年全年水平,达到166亿美元。其中,法国向中国出口额为72亿美元,中国对法国出口额达94亿美元。目前,法国已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二大对华出口国。

中法相互投资额不成比例
对中国而言,法国是欧盟第三、全球第十大累计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累计批准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2849个,法方实际投入资金72.5亿美元。仅今年前9个月,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就多达241个,协议金额达8.5亿美元。
相反,中国在法国的投资却少得可怜。据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国在法国的直接投资额累计仅为6445万美元,其中今年1至9月的投资额为488万美元。当然,中国企业也存在成功并购法国企业的案例,TCL公司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以及汤姆森公司的合作,以及新疆新中基番茄制品公司收购法国普罗汪斯SCRTV公司都是典型的案例。
造成中法相互投资额不成比例的原因,首先是两国货币价值不对等。欧元在法国的购买力与人民币在中国的购买力优势并不显著,但其价值是人民币的10倍。在这种状况下,法国企业到中国的投资如折合成欧元后往往数额不大,而中国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在法国只投资一间很小的加工厂,也得花上亿人民币。
其次,中国政府通常给予法国商人优惠的投资政策,而法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和法国企业一视同仁,甚至还设置层层障碍,导致中国企业很难进入法国市场。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官员林文军指出,法国市场准入门槛非常高,不仅设置高额关税,还要求在法国投资的外国企业履行非常复杂的手续,使中国企业大多对法国望而却步。

中法技术合作需要加强
法国是中国主要的技术引进来源国之一,在欧洲仅次于德国,在全球排名第四。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共批准从法国引进的技术项目2580个,金额达134.1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对法国输出的技术则难觅其踪。实际上,由于技术转让费用在法国非常昂贵,许多法国的小企业根本没有能力从本国大企业处获得新技术,中国在某些领域的高新技术对法国小企业而言应该很有吸引力。
目前,中法在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农业等重要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就航空航天合作而言,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迄今已向中国出售民用飞机307架,占中国航空市场份额的34%,随着中国同法国再签订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空客在中国航空市场的份额将越来越大。在核能合作层面,中国一直是法国核能设备输出的大客户。在铁路交通方面,中国于2004年向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购买60列高速列车,开辟了中法轨道交通合作的新纪元。在汽车领域,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三大汽车公司均已进入中国市场,雷诺公司不久还将在中国广西柳州设立重型卡车生产基地。此外,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集团目前已在中国设立近27家超市,其中大型超市65家。
在所有这些领域的合作中,法方大多只愿意输出产品和服务,不愿意相应输出技术。但是,随着德国、日本等不断在出售产品的同时把一些技术转让给中国,法国也被迫步其后尘。中国与空中客车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共担风险研制A350客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据悉,中国将在该计划中出资10%,同时也可获得相应的技术。

中小企业交流成为合作新亮点
中法两国中小企业间的交流已逐渐成为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新亮点。2005年,法国政府策划了"1000家法国中小企业进军中国"的系列活动,分4批组织国内中小企业来华考察市场并寻找商机。包括7月在北京举办的法国家具艺术展、9月在广东举行的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和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法企业商贸合作论坛都取得显著实效,直接促进了两国中小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系列活动活动主要负责人法国企业国际促进署"国际支持部"副主任瓦舍女士指出,法国企业在产品质量、设计、创新方面有很大优势,而中国企业有很高的生产能力,两者合作必将带来"双赢"的结局。她认为,法国企业目前的主要市场在欧盟,但欧盟市场大多已呈现饱和态势,经济发展强劲、人口众多的中国市场在这个时候格外有吸引力,法国企业必须不遗余力地进入中国市场才能在今后获得充分的发展潜力。其次,中国工业界对创新产品有很大需求,而这方面正是法国中小企业的强项,双方合作可算是相得益彰。
但瓦舍女士也指出,多数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仍存在惧怕心理,其因素包括:距离遥远交通不便,语言障碍以及两国企业行为方式不同等。其次,法国中小企业往往因其人数不多而比较谨慎,这些企业的首脑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来适应中国合作伙伴的工作方式,而它们也害怕自己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此外,中国同行的仿造能力也是法国企业在是否进军中国问题上犹豫不决的重要原因,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则需要在此前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法国是发达的工业国家,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农业、石化和环保等中国经济优先发展的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无论从短期或中长期来看,中法两国经贸合作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