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法国 新闻详情

走进法国

当前法国外贸状况及中法双边贸易的特点

作为世界第四贸易大国,对外贸易在法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上世纪90年代,法国外贸连年顺差,成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因素。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法国对外贸易结束了将近10年的顺差状态,开始陷入连年逆差的窘境。截至2004年底,法国对外贸易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4年为负值。

中法双边贸易近年来呈现螺旋和跳跃式发展势头,近三年来,增速出现不断加快的趋势。与此同时,双边贸易商品结构也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针对近年来法国对外贸易发生的变化,以及中法双边贸易的发展趋势,本文尝试对法国当前外贸状况,以及中法双边贸易特点做基本描述和初步分析。

为了保证有关统计数字的可比性和可信度,文内全部采用法国海关统计数字,其中,进出口额统计采用CAF(到岸价)/FAB(离岸价),不包括军品。商品分类采用CPF4(法国商品分类)。为了能够反映法国外贸和中法双边贸易的最新状况,采用统计数字截至2005年7月底,并且使用了"最近1年"的概念,即:从2004年8月至2005年7月的最近12个月的贸易状况。

一、当前法国外贸状况

1. 外贸平衡状态出现周期性变化

法国的对外贸易平衡状态往往表现出周期性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以前,法国外贸曾经处于长期逆差状态。上世纪80年代,法国年均外贸逆差额徘徊在200―500亿法郎之间。1992年,法国外贸获得310亿法郎的巨额顺差,并由此成为新一轮周期的转折点,在此后的8年里,法国对外贸易始终保持了顺差,其中,1997年的顺差额达到最高峰(126.8亿欧元)。然而,进入21世纪以后,法国外贸平衡状态再度急剧恶化,2000年外贸逆差额即高达132.8亿欧元,并且从那时起至今,法国对外贸易始终处于逆差状态。

据法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7月底,法国今年头7个月累计外贸逆差额上升到130.58亿欧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2004年8月到2005年7月的过去1年里,法国外贸逆差额累计达到315.95亿欧元,为法国15年以来所仅见。预计2005年法国外贸逆差将创历史最高记录。外贸逆差问题已成为近年来法国对外贸易面临的主要问题。

2.外贸呈不规则性增长

统计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法国外贸进出口额基本呈现螺旋式反复、不规则增长状态。以1997年法国外贸进出口额(4954.7亿欧元)为基数,至2004年的8年间,法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增长39.3%,年均增长率为5.6%,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 但是,具体分析,则不难发现,这8年间,法国外贸进出口额的增长是跳跃式的,甚至是螺旋式反复的。统计显示,2000年法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8.4%,达到这一时期的顶点,此后的两年内,外贸总额连续出现负增长,直至2004年才止跌回升。法国外贸增长的不稳定性,同时表现在外贸出口与进口两个方面。统计显示,2000年,法国外贸出口同比增幅为15%,为最近8年的最大增幅,同年外贸进口增幅更达到21.9%,同样为近8年之最。但此后3年里,外贸进口和出口增长率几乎同步出现大幅回落。据认为,近年来法国外贸进出口状况的波动性,主要原因是大宗贸易合同的签署与执行。其中,尤以空中客车飞机的出口合同最具代表性。

不难看出,2000年,法国组装的空中客车飞机出口额比上年猛增了13.6亿欧元,同比增幅为13.8%。2001年比上年再增加19.9亿欧元,同比增幅17.7%。然而,此后的连续3年里,空客飞机年出口额明显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这种状况与同期法国外贸整体出口为负增长的状况是吻合的。

如果再考虑到谷物贸易等其它大宗商品贸易合同的签署与执行情况,就不难理解法国外贸近年来螺旋式增长的内在原因。实际上,这个因素也同样表现在法国的对华贸易方面。

3.欧盟在法国外贸中仍居主导地位

由于地缘、历史、文化等诸多原因,欧洲历来是法国外贸出口主要市场和进口来源地,而欧盟成员国更在法国外贸中占了60%以上的份额。因此,欧洲,特别是欧盟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历来是影响法国外贸状况的基本因素。2005年8月17日,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拉加德夫人在分析外贸状况时强调,能源价格上升固然是导致法国2005年上半年外贸逆差激增的首要原因,但是,法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乏力,才是导致法国外贸出口增幅有限,外贸逆差持续扩大的根本原因。

法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首推欧元区成员国。据统计,上半年,法国对欧元区的外贸出口增幅仅为2.1%,由于欧元区几乎占了法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因此,相对拖累了法国外贸出口的增长速度。

4.亚洲稳坐贸易伙伴第二把交椅

如果把1997年与最近1年法国外贸地区分布状况进行比较,就能看出,最近8年来,尽管法国外贸地区格局没有质的改变,但是,作为法国最主要贸易伙伴的欧盟成员国,过去8年中,在法国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与欧元区经济停滞不前形成鲜明对照,法国对亚洲和非洲地区的外贸出口增幅却分别达到12.3%和11.7%,对中国和香港的出口增幅达到24.7%。

对过去8年贸易统计数字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亚洲(不包括中东地区)在法国外贸伙伴中的地位,已经超过美洲地区,成为除欧盟以外的,法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5.中国已成为法国主要贸易伙伴

尽管近年来,法国对欧盟以外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增幅较大,但是,目前,在法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中,欧盟成员国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以最近1年的统计数字分析,在法国前10大贸易伙伴国里,有7个是欧盟成员国,9个是发达国家,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一家,而且位次仅排第八。

6.进出口商品基本结构

在法国的出口商品中,汽车历来是大宗,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超过10%。近年来,由于空中客车飞机的出口市场逐渐扩大,飞机出口在法国外贸总额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已经成为仅次于汽车的第二大出口商品,更成为法国外贸顺差的第一大来源商品。
在法国的主要进口商品中,排在首位的是原油。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能源进口在法国外贸进口总额中的比重不断扩大,据统计,2005年1―7月份,法国能源产品贸易逆差累计已经达到205亿欧元。成为最大的外贸逆差来源商品。
6.进出口市场基本结构

如上所述,欧盟成员国是法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因此,无论在法国的进口市场,还是出口市场中,欧盟成员国都占据主导地位。在排名前10位的出口和进口市场中,前5名都是欧盟成员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位置,近年来有所提高,尤其在进口来源国的位置,已经上升到第7位(包括香港),但是,在出口市场中的位置,仍然只排在第9位。

7.主要顺差来源国及商品

统计显示,法国外贸顺差的国别来源,首先是英国和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其次是美国、瑞士等发达国家,然后是与法国有历史、文化渊源的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以及其它国家。
至于法国外贸顺差的商品来源,近年来,空中客车飞机已经逐渐扮演了第一号角色,其次是汽车及相关零配附件。此外,法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包括葡萄酒、香水、农产品和食品,也占据重要的地位。

8、主要逆差来源国及商品

在法国的逆差来源国中,德国历来高居榜首。近年来,一个突出的变化则是,在法国海关的统计报告里,中国急起直上,不但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逆差来源国,而且逆差额急剧扩大,颇有直追德国之势。不过,德国毕竟是法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目前在法国的贸易伙伴中排名仅为第八,因此,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就尤其显得刺眼。
如果从逆差来源商品分析,占第一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石油和成品油,对法国这样一个自己不生产原油的发达国家,这种现象很正常。况且,法国对提供这些商品的中东国家出口也很可观,基本上做到贸易平衡,甚至略有顺差。
除此之外,法国最大的逆差来源商品就是办公设备及信息器材、服装及毛皮制品,而这两项恰恰是中国对法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如果再考虑到音像设备、皮革制品,甚至还有鞋类等也是法国主要逆差来源商品,同时也是中国对法国主要出口商品,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正在急剧上升为法国的主要贸易逆差来源国。

二、当前中法双边贸易特点

2005年头7个月,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146亿欧元(法方统计,下同),同比增幅22%,其中法对华出口增长17%,从华进口增长24%,均超过往年同期增幅。

此外,2003年和2004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幅均达到20%,而1998年―2002年期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仅为11%。
1.双边贸易额呈螺旋式增长
中法双边年度贸易额时常出现波动,反映出双边贸易走势受大合同执行情况的影响。例如,1997年法国对华出口同比跃升59%,导致次年对华出口同比下降1.6%。
再例如,2005年头5个月,双边谷物出口合同带动法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上升,增幅达300%。此外,在交通领域,空客对华出口对法国外贸出口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一方面,中国对法出口也曾经在1997年和2000年出现大幅跃升的情况。2005年初以来,法从华进口纺织品的数量猛增50%。
2.中国在法外贸伙伴国地位提高
近年来,作为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在法国进口贸易中的地位有了明显提高。统计数字显示,最近1年里,作为法国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中国(包括香港,下同)在法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的排座仅居第9位,法国对中国出口额仅占其出口总额的2.5%。
但是,作为进口来源地,中国的排座则已经上升到了第7位,从中国的进口额占法国进口总额的比重,也猛升到了5.2%。
3.法对华出口侧重机电产品
法对华出口,约80%是设备产品和中间性产品,直接反映了中国内投资市场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1年里,空中客车飞机在法国对华出口的比重急剧上升,有关产品已经远远超过其它各类商品,几乎占了对华出口的四分之一。
在法对华设备出口中,电气器材、机械设备、专用机械等、通用机械,以及汽车及零配附件占的比重都相对较大。法对华出口的中间性产品主要是化学产品及集成电路。此外还有药品、农畜产品等。
4、中国对法出口结构继续优化
中国对法出口历来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制成品为主。近年来,高附加值高工业设备及中间性产品对法出口增长较快,如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等。
2004年,中国已成为法国第2大电器及电子设备供货国(第1位为德国,第3位为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法国海关最近一年的统计数字,办公设备及信息器材已经跃居中国对法出口第一大类商品。
此外,传统的服装及毛皮制品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比重。2004年中国向法国出口纺织品增长19%,超过德国和比利时,一跃成为法国第二大纺织品供货国(2003年排名第四位)。估计2005年中国纺织品对法出口还将保持高增长势头。
5、法对华出口商品种类相对集中
据中方统计,2004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175.8亿美元,其中,中方进口76.6亿美元,出口99.2亿美元,中方贸易顺差仅22.6亿美元。
据法方统计,法在对华贸易中存在较大逆差,在2004年8月至2005年7月的最近1年内,法国对华(包括香港)贸易逆差额高达108.6亿欧元。
虽然中法双方在贸易统计数字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双边贸易额的增长,法方确存在较大贸易逆差,而且逆差额还在继续扩大。问题是如何分析和看待,以及缓解这个趋势。
根据法国海关的统计数字,最近1年里,对华出口约占法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7%,其中,在法国出口的20大类主要商品中,对华出口额所占比重达到或高于平均比重的,只有飞机、有机化学品、电气器材、机械设备和通用机械5大类。
这说明,对华出口不仅在法国外贸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偏低,而且相对集中于少数商品。
由此可见,在中法双边贸易中,法国的外贸出口主打产品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优势,在扩大对华出口方面,还需要做更大的努力。
6.法从中国进口仍有相当潜力
据法国海关统计,最近1年内,法国从中国进口额已经占到法国进口总额的5%,大大高于对华出口的同类比重。
但是,具体分析,在法国20大类主要进口商品中,从中国进口份额达到或超过上述比重的,实际上只有办公设备及信息器材、服装及毛皮制品、金属制品、电气器材、塑料制品等5大类,而且高度集中于前两大类商品。
这种现象固然有其存在的客观理由,但是,中方出口商品过于集中,不仅易对当地市场冲击,而且对贸易额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很不利。
针对上述现象,目前中方急需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特别是在中国潜力尚未充分发挥的法方进口大类商品方面,进行市场开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