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中国 新闻详情

走进中国

中国市场经济概况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犹如一个极度贫弱的巨人,近5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国家,全国主要工业品最高年产量仅为:纱44.5万吨,布27.9亿米,原煤6188万吨,发电量60亿千瓦小时;粮食最高年产量也只有1.5亿吨,棉花84.9万吨。此为新中国经济发展的起步点。

通过有计划地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50余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之一,人民生活也整体达到小康水平。从1953年到2005年,中国已陆续完成十个"五年计划",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1979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则使中国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高速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增长速度达10.7%。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内容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中国推行计划经济体制,这种体制使中国经济能够有计划有目标地稳定发展,但也严重地束缚了其本身的活力和发展的速度。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当中国领导人注意到中国经济及其发展速度与世界的差异,作出重大决策:对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自此,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工业结构升级以带动工业增长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推进市场化、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协调发展,提高第三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以进一步推进工业化进程和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现在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显著增强,宏观调控体系日趋完善;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目前,在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中,国有经济占近1/3,混合经济占1/3强,民营经济占1/3,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国有经济在铁路、民航、邮电通讯、城市水电煤气等基础产业部门,在科研、教育、国防、金融等领域,占有绝对优势。2008年中国进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第三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按预定计划,到2010年,中国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