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21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年会在沪举办

4月18日,以“踏上新征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年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日本众议院议员、财政部大臣政务官伊佐进一等三位海外重要嘉宾为本届年会发来了祝贺视频。

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管维镛,联盟副主席、国务院新闻办外宣专家、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联盟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金祥佐,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景德镇市政府副市长孙鑫,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联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联盟副秘书长、中日产业投资促进协会会长王清,上海一年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在年会上发表了演讲。

上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鹰,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贾树枚,合肥市原政协主席周富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联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环球小姐中国区大赛组委会主席邓春玉,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总干事郑晓军,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副秘书长、中国健康大数据联盟执行理事长杨利明,华夏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上海科学与艺术分会会长赵小鲁,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杜海,上海美国商会商贸投资中心总监董载良,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中铁十一局上海公司总经理何培,百家利集团中国董事局主席夏一凡,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原副行长蔡微燕,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石峰,睿泰教育集团总经理王宫石,上海九颂山河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管金生,姚明集团董事长姚明,浙大网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宇卫,上海东洲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坚,旅德艺术家王小慧,中国轻工大国工匠曹爱勤,安徽祁门茶红天下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国文等200多位政界、商界、学术家和艺术界精英出席了本届年会。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及由此产生的世界性经济衰退是百年未有的最严重的全球危机。疫情和世界经济大衰退,使各国中小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到了千千万万民众就业及家庭收入。许多发展中国家困难加重,世界经济出现新的贫富分化,约1亿人跌入贫困线以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尽力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联盟和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向红十字会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疫情。联盟携手华为公司,向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推出华为云WeLink远程办公平台。同时,联盟参与举办了“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合肥峰会”,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的动能!

当前,海外疫情依然非常严重,世界经济严峻。虽然近200个国家已经开始注射疫苗,全球疫情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但依然严重。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均衡,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各国均面临如何进一步抗击疫情同时加大经济复苏力度的巨大挑战。

为了助力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和经济稳定复苏以及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首席法律顾问张云燕代表联盟发出倡议。倡议指出:疫情越是严重,经济形势越是严峻,各国越是应该凝聚共识、互联互通、抱团取暖,共同倡导并积极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各国在资金、技术、人才、税收、市场拓展等各个方面向中小企业倾斜,开辟绿色通道,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低收入国家中小企业,使之尽可能多地创造就业机会;倡议各国政府增强疫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缩小目前存在的免疫“鸿沟”,争取早日实现全民免疫、全球免疫,使各国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携手战胜疫情;广大中小企业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步伐,努力创新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特别呼吁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各国特别是低收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有利的、稳定的市场环境。

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机构,联盟应在全球经济治理尤其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2021-2022内,联盟的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1个中心:中欧制造业(中国)合作中心;
1个平台:“资智通建”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站式服务平台;
4个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全球直播经济发展大会、全球隐形冠军企业大会和世界中医药发展大会。

年会上,举行了上述项目以及世界制造业金融中心、世界传统医药科创基地筹备启动仪式。上述项目的实施,将为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为了表彰相关优秀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及个人,晚宴上举行了颁奖仪式。获奖名单如下:全球中小企业最佳服务奖:联合国支持基金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上海美国商会;全球中小企业服务最佳智库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奖:春秋集团、姚明集团、昆山同日;国际科技创新奖: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奖:上海东洲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际时尚品牌创新奖:禧善华服;科技创新奖:机器人在线;国际艺术交流杰出贡献奖:王小慧;中华文化国际创新特别奖:曹爱勤;中小企业最佳法律服务奖: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云燕;中小企业最佳服务奖: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

年会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景德镇市政府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晚宴上,联盟还与一年春控股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本届年会由上海一年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世界包装中心集团、上海百若萌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视频致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视频致辞


日本众议院议员、财政部大臣政务官伊佐进一视频致辞


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致辞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管维镛演讲


联盟副主席、国务院新闻办外宣专家、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致辞


联盟副主席、世界包装产业联盟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金祥佐致辞


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演讲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演讲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演讲


联盟副秘书长、中日产业投资促进协会会长王清在晚宴上致辞


上海一年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在晚宴上致辞


联盟中国首席法律顾问张云燕代表联盟发布《加强全球抗疫和经济合作倡议书》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联盟五大项目筹备启动仪式


世界制造业金融中心和世界中医药科创基地筹备启动仪式


联盟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联盟与一年春控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