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

9月20-23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

大会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为主题,以“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为亮点,举行了论坛、产业对接、高端峰会、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位境内外嘉宾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外方重要嘉宾有: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奥地利前总统菲舍尔,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伊拉克副总理盖德班、侯赛因,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扎哈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艾达拉,吉布提贸易部秘书长阿卜勒,西雅特集团总裁梅奥等。  

出席大会的中方重要嘉宾有:国务委员王勇,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秋林,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大陆集团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费南德,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  

开幕式上,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制造业新技术蓬勃发展,为促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享共赢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王勇发表了主旨演讲。王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推动世界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加强全球制造业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为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王勇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制造业全球化同样不可逆转,世界各国应当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科技霸权主义,推动全球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世界制造业发展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合作环境。本届大会为全球制造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必将更好地破解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难题,推动世界制造业发展迈向新时代。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全世界制造业的交流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创业、鼓励创造、勇于创新,共同创造全世界经济美好的新未来。  

李锦斌书记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对办好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格外关心,亲自发来贺信,为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定了“新方位”,提供了“导航仪”。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安徽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推动安徽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希望各方加强合作、互学互鉴,把世界制造业大会越办越好,共同迈向制造业新时代,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阿卜杜勒马赫迪总理在演讲中表示,非常高兴参加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这次大会将两河流域的人民和中华文明之子联系在一起。中国和伊拉克之间有着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两国间有着合作与融合的愿望和进步的愿望。我们将以服务于两国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和起点,一同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在能源、电信、公路、水坝、水利、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打开投资和合作的大门,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奥朗德总统在演讲中指出,世界制造业正面临三大主要变革: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生态与能源转型,贸易保护主义的危机。良好应对三大挑战将是实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与世界,尤其是与欧洲的合作,将有助于应对共同危机,带来双赢的未来。  

鸠山由纪夫首相对中日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日本在零件材料领域比较出色,中国的数码化和物联网技术发展迅速,中日之间可以进行合作,推进制造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生产的自动化。应对制造业的共同难题,需要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菲舍尔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再一次访问中国。中国是奥地利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奥地利将与中国在新丝绸之路、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的框架下进行紧密合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扎哈维指出:英国是世界制造业大会首个主宾国,感到荣幸之至。中英两国都在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开发人工智能,建立清洁智能的未来交通系统,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中英两国互相借鉴,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繁荣。  

开幕式上,武尔夫主席代表大会组委会宣读了《合肥倡议》,发出五点倡议:转型升级,高端制造;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生态优先,绿色制造;产业融合,服务制造;开放发展,协同制造。《合肥倡议》呼吁各方共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同迈向制造业的崭新时代。《合肥倡议》由王勇、阿迪勒·阿卜杜勒马赫迪、李锦斌、李国英、纳齐姆·扎哈维、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弗朗索瓦·奥朗德、海因茨·菲舍尔、鸠山由纪夫等共同发布。  

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主宾国——英国和主宾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增强大会开放性。大会布展面积达6.1万平米,分为序厅、国际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数字经济、无人驾驶汽车体验等十大展区。大会集中签约项目638个,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


大会现场


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马赫迪致辞


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致辞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致辞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致辞


奥地利前总统海因茨·菲舍尔致辞


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致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法图·艾达拉致辞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宣读《合肥倡议》


《合肥倡议》发布


展览展示


展览展示


展览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