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在衢州举行

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于2018年11月1日-3日在中国衢州市隆重举行。

大会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衢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健康产业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

大会主题:针灸康养,全球行动。大会为期三天,内容包括:欢迎晚宴,针圣杨继洲祭拜大典,大会开幕式,针灸产业分论坛,杨继洲针灸文化传承座谈会,杨继洲针灸文化宣传活动,中医康养产业博览会,特色文化展示等。

本次大会,嘉宾云集。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省有关部门、世界针联、中国针灸学会、科研院所的领导,国内外针灸界专家、学者以及中医药企业界代表3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重要出席嘉宾包括: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主任沈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长徐伟伟,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衢江区委书记吴江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传承人张缙,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共同主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全球事务顾问曹方,民生药业董事长竺福江,中环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余竹云,宋都集团董事长俞建午,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李永明,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委、菲律宾注册中医及针灸师学会会长郑启明,央视主持人周涛。

大会期间,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及夫人柳淳泽访问衢州,考察中国(衢江)中医针灸传承创新试验区,并发表主题演讲。潘基文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医针灸作为中医药文化的瑰宝,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衢州优美自然环境的滋养下,勤劳的衢州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历史,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杨继洲先生就是杰出代表,医者仁心,他的《针灸大成》拯救了无数苍生,也为世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遗产。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了针灸铜人,针灸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和平使者。目前世界上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中医针灸医疗机构,其中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家庭健康发展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会见了潘基文秘书长一行,对潘基文秘书长传播中国中医针灸文化给予高度评价。访衢期间,潘基文秘书长携夫人出席了杨继洲祭拜大典,并考察了杨继洲医院,还当场体验了杨继洲针灸疗法。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欢迎晚宴的致辞中说,小银针连接着大健康,衢江大力发展以中医针灸为引领的康养产业,打造针灸圣地、康养福地,传承弘扬针灸文化,大力发展针灸产业,这与衢州建设美丽大花园、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高度契合。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在开幕式演讲中强调,中医针灸国际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有责任创新中医针灸传播模式,建立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医针灸传播体系。

大会上,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区的卫生、大健康领域的专家代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针灸康养,全球行动”主题,深入探讨中医针灸创新发展,并达成多项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宣读了《中医针灸,健康全球——2018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衢江共识》。

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就是启动“杨继洲针灸康养全球行动”计划,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架桥铺路。该行动计划将依托杨继洲针灸“三院”(杨继洲针灸医院、杨继洲针灸学院、杨继洲针灸研究院),在衢江设立“杨继洲针灸保健全球连锁总部”,在杭州钱江新城设立运营总部,计划5年间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500家以上“杨继洲针灸保健全球连锁店”。为推动“杨继洲针灸康养全球行动”的实施以及中国(衢江)中医针灸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衢州市人民政府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联合国家有关机构,成立国家层面的“中医针灸国际传播委员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捐赠仪式,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教授之女张忆虹女士将针灸古籍《针刺手法讲稿》《铜人明堂之图》捐赠给衢江区。此外,还举行了文物捐赠、古建筑捐赠。大会期间,一批5000-8000年的兴隆洼文化文物、赵宝沟文化文物及红山文化文物在杨继洲针灸博物馆展出。

杨继洲是明代著名针灸医家,浙江三衢(今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六都杨村)人,一生行迹遍及闽、苏、冀、豫等地,治愈患者无数,所著《针灸大成》蜚声针坛,被译成7种语言,79个版本,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发掘并打造杨继洲针灸品牌,衢江区政府于2017年发起举办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

本次大会由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衢州市卫计委、美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上海代表处、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减肥与美容专业委员会、宋都股份、宋都致中和实业、安徽中环控股集团承办。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会见潘基文秘书长一行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会见潘基文秘书长一行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全球事务顾问曹方介绍潘基文秘书长


潘基文晚宴发言


曹方秘书长与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


潘基文亲笔“杨继洲针灸”墨宝,送给衢江区


曹方秘书长陪同潘基文秘书长考察杨继洲针灸医院


潘基文参观博物馆


潘基文体验治疗


潘基文秘书长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宣读《衢江共识》


《杨继洲针灸全球康养行动》 启动仪式


杨继洲祭拜大典


曹方秘书长作为陪祭,祭拜针圣杨继洲


杨继洲祭拜大典现场3


杨继洲祭拜大典现场


康养产业博览会


针灸博物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