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6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沪举办

“2016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于2016年9月13日在上海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支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上海市企业联合会、欧美同学基金会、环球时报、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包括: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李春江将军,上海市原副市长、中国自贸区联合会名誉会长刘振元,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里希•格里洛,非洲联盟前首席秘书官让-巴普蒂斯特•纳塔马,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世界著名管理学家、隐形冠军理论创立者赫尔曼•西蒙,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美国500强企业——爱科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瑞奇哈根,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远大空调董事长张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马钧等。

大会主题:合作共赢,构建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命运共同体

跨国公司是世界经济的巨大引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中也同样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小企业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和实力。没有中小企业,世界经济就会失去强劲的推动力;没有中小企业,经济社会就会失去稳固的支撑力。每一个跨国公司的身后,都是众多中小企业的结合体。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深度融合与和谐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的共同参与。

武尔夫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德国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光明的未来,这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链接了欧洲和中国,也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很多商业机会。中国在过去30年内取得的成绩,都是通过合作取得的。希望“一带一路”让中国和欧洲越来越近,双方能够加强合作,打造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应该是密切的,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武尔夫坚信,“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对接,两国企业相互学习,开展互利合作,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合作商界,从而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此次论坛,李春江将军强调:此次我们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共同发起举办2016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旨在发现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之道,以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探讨如何构建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的共同体。我相信通过论坛这个国际平台,我国的中小企业和企业家们,在高度国际的对话中,不仅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也能倾听世界的声音。我也坚信这次合作是一次愉快的合作、务实的合作,为企业强劲、可持续增长创造一条更加广阔的发展之路。

刘振元会长在演讲中表示,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这是顺应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趋势,实现更加积极主动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它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竞争的新优势,构建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扩展新的经济增长中心,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无独有偶,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的宗旨也是为了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构建全球中小企业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各国中小企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在此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上,我们看到世界领袖、知名学者、国际著名企业CEO的身影,他们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跟我们中国企业家们沟通、探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趋势和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格里洛主席在会上指出,现在中国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和节点,从投资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型为内需驱动、创新驱动的模式。这样的创新转型,对于决策者、中国企业都有非常大的挑战。格里洛坚信,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取决于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取决于中国创业家和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德国公司不是基于产品价格的竞争,而是产品质量的核心竞争。中国和德国有非常强大的出口行业,两国的中小企业也都是两个国家的脊柱和脊梁。德国中小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为中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些借鉴。

纳塔马秘书官表示,虽然一直以来非洲都是与贫困落后、发展缓慢捆绑在一起,但其实非洲才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大洲。非洲现在不能再被忽视。对全世界而言,非洲始终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伙伴,非洲将是未来所在。全世界应与非洲一起,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非洲的能动性。非洲中小企业占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活动的80%,因此我们绝对有理由去建立合作关系。但是我们必须要相互了解、相互对话。如果我们能够密切合作,那么整个世界的繁荣就不在话下。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在演讲中谈到,教育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和挑战。我们最大最宝贵的资产就是大脑。人可以制造机器。机器也是有目标的。这个世界需要好的发明家,谁都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你热爱你做的事,愿意付出相应的劳动,你终将有所得。你在夜里独自工作,反复思考你所设计和制造的东西,为此花费的每一分钟都是值得的。

对于未来,西蒙教授表示,如果我们展望一下2030年的世界,我们会看到,它可能会分成两个部分,首先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这是第一梯队,占60%的份额。所有其它的国家,相较之下体量小很多。未来的全球化将会是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30年,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将会成为全球经济的三个重要的影响极,非洲的重要性也会随着人口的增加而与日俱增。而要想在未来的全球化中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创新、生产基础以及生产力效率。

美国500强企业——爱科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丁•瑞奇哈根则表示,目前世界城镇化以及工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农业也不甘落后。一个4美元的汉堡,背后凝聚了大量的农业活动。精确地讲,一个汉堡在农作方面需要75道工序。到2020年,70%的中国农业预测将会采用机械化作业。目前,中国城镇化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同时,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粮食的生产依赖更少更年轻的农民。他们需要快速采纳新的系统,而这些需要教育。

夏华董事长强调,这个世界每一天都在颠覆,你瞬间会发现自己突然找不到位置,所有的中小企业更焦虑,跨国公司也很焦虑。然而,大家聚集到一起开会最重要的是做“三无”企业,无悔于过去,无论过去做了什么。过去的每一个选择都有那个时代的意义,重要的是无怨于时代,要将所有这些“连接”起来。这一生本是要无惧于未来,“连接”需要情怀和格局,我们需要在这个产业里勇于分担,才能真正成就一些了不起的中国企业,成为未来的跨国公司。

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商业机会和投资风险白皮书》。何伟文参赞在演讲中指出,自习主席三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三年的进展大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现在有100多个国家做出了响应。三年来,我们与30多个国家政府间签定了协议,签订了20多个产能合作协议,设立海外产业园46个。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推出《“一带一路”白皮书》,将有效地帮助中国企业解决走出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有效信息获取难、国际融资难和未知风险防范难等问题。

大会上,还举行了全球商会合作组织启动仪式,武尔夫总统、曹方秘书长、何伟文参赞等嘉宾上台按下了启动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组织237个国家与地区的至少1000个主流商会参加这个组织,打造国际商界的“联合国”。

本次大会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长三角南翼服务中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欧美同学基金会中小企业专项发展基金、淳安(千岛湖)商会等机构承办。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演讲


武尔夫主席与企业家对话


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李春江将军演讲


上海市原副市长、中国自贸区联合会名誉会长刘振元演讲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格里洛演讲


非洲联盟前首席秘书官纳塔马演讲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演讲


沃兹尼亚克与企业家对话


世界著名管理学家、隐形冠军理论创立者西蒙演讲


爱科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瑞奇哈根演讲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演讲


全球商会合作组织启动仪式


绿色财富慈善晚宴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