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12中国—欧美企业合作对接会

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潍坊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中美总商会、德中经济联合会、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欧美企业合作对接会”于10月23日-25日在潍坊、深圳两市举行。


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有: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马钧,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吴井田,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中美总商会会长任剑浩,德中经济联合会总经理Rainer Gehnen,联邦德国城市议会亚洲事务专员 Jin-Sheng Lue,江西共青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卫红,江西瑞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进铬,潍坊市招商局局长张建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和中国常务副秘书长曾昭立等。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产业——国际新技术及投融资合作。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和中国的300余家企业参加。


中德共建“低碳生态城”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低碳生态城”项目德方总 协调人、联邦德国城市议会亚洲事务专员 Jin-Sheng Lue 在会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可避免地出现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土地资源污染、住房紧张和交通拥挤等现象。如何解决这一严重问题呢?德中两国专家运用国际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共同制定了生活、生产和生态和谐融合的城市规划,并进行实施,将有效地推动中国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公司和德国拜尔科技、绿尚节能建筑科技公司、德国合正公司、汉诺威水协等德国企业分别在会上对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解决方案、被动式建筑、城市水资源的利用及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复合气化及热电联产项目、建筑新材料等合作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与对接,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中外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


本次对接会选址潍坊和深圳两地,是基于潍坊和深圳两市对欧美企业的吸引力以及对引资、引技、引智工作的高度重视。潍坊市市长刘曙光会见了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为团长的外商代表团,并举行欢迎晚宴。刘市长指出,潍坊市已被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主体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正以全新的姿态,满怀热情地迎接中外企业的入驻。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吴井田向与会者介绍,与上半年全国利用外资总额同比下降相反,深圳市今年前5个月实际利用外资20.6亿美元,同比大增逾四成。深圳市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领域为主攻方向,引进重点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


会上,潍坊市招商局分别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美总商会、德中经济联合会、联邦德国城市议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江西共青城市、瑞昌市分别与联邦德国城市议会签订了共建低碳生态城的合作框架协议。


在潍坊,欧美企业代表在潍坊市招商局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给外商留下了深刻印象。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美总商会等外国商会计划在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内设立“中外企业工业园”,组织欧美企业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合作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