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3中国(杭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2013年11月19日,由世界包装组织、中国包装联合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共同举办的2013中国(杭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600多位各国政府要员、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高管以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出席会议的外方重要嘉宾包括: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法国前总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马格里诺斯、墨西哥前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世界包装组织主席施耐德、美国中小企业局前第一副局长毕尤、美国商务部大纽约中心前主任斯皮得勒、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德国联邦城市议会亚洲事务专员吕津生等。

出席会议的中方重要嘉宾包括: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中国前外交部部长),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蔡来兴,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葛江河,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等。

陈至立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包装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包装大国。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描绘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它必将推动中国经济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为包括包装产业在内的各个行业提供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包装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现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关注品牌,而品牌的建立离不开包装产业。未来经济势必走向全球一体化,包装产业也不例外。在杭州设立的世界包装中心总部将成为一个全球合作发展的平台,聚集全球性包装产业资源、国际性组织资源、世界性资本资源,将中国的包装产业信息与全球资源联系在一起,实现包装产业的创新发展。他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法中包装产业的合作。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马格里诺斯在演讲中强调,全球经济竞争已经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在杭州建立的世界包装产业中心能把很多中小企业凝聚在一起,形成中国乃至全球包装产业发展的大平台。马格里诺斯还对世包中心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全球经济正在发生一个重要而深远的变化:从对有形产品的需求向对无形服务的需求转换,包装行业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提升对无形服务的重视,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希望包装行业对自身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包括新的经营方式和机制。成立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具有非常实质的意义,有助于帮助企业、行业应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

世界包装组织主席施耐德就全球包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对策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现在不是关注可持续包装,我们关心的是怎么样能够发挥包装的作用,使它能够推动可持续发展,这是关键。包装行业的创新,使包装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有助于我们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李肇星在论坛上发表了“中国外交与世界经济走向”的主题演讲,尽管自谦为外行,但李肇星凭借多年外交阅历,通过生动的故事和睿智的思考,从中外对照的角度对中国包装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同时,李肇星在论坛上充分发挥外交家的优势,与自己的多年老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以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马格里诺斯等外国嘉宾进行了亲密的互动和交流。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指出,亚包中心是国际组织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世界性的产业中心,在杭州的落户对于加快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提升包装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包装业以更强的竞争力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演讲中指出,杭州的包装产业在浙江省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浙江的包装产业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杭州的包装产业占全省的30%以上。包装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杭州市将秉承绿色、低碳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吸引更多的国际组织、国内外包装界的知名企业到杭州发展,使包装的相关产业不仅成为杭州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蓝海,也能促进世界包装产业的发展。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在论坛上向与会嘉宾描绘了世界包装产业中心的发展蓝图: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将立足浙江,布局全国,走向世界。在杭州建设总部基地和浙江实施重点基地和重点项目,在中国境内布局建立专业性或区域性基地,在香港和上海建立国际总部,在五大洲主要国家建立若干分基地或分支机构。同时,定期举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包装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全力打造世界包装业会展平台。

论坛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代表世界包装产业中心联盟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宣读了《世界包装产业中心联盟杭州宣言》。《宣言》指出,由世界包装中心集团牵头,联合国际组织、商会、协会、金融机构、大公司、大集团和包装、农产品、食品等相关产业龙头企业以及科教、研发、设计等有关机构共同参与世包中心建设;将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及包装博览会打造成全球性会展平台;将世包中心集团打造成全球包装产业的“航空母舰”;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早日建成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引领与推动包装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论坛上,举行了“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全球招商启动仪式”。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马格里诺斯、世界包装组织主席施耐德、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葛江河、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等嘉宾按下了启动球,标志着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全球招商工作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世包中心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机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香港海外资本财团、中稷控股集团、日本三菱电机集团以及相关包装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述国际组织和国际大公司、大财团的总部将入驻世包国际中心。

论坛期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马格里诺斯实地考察了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的世包中心建设工地,并出席了“世包国际中心全球中小企业开放仪式”。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

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马格里诺斯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马格里诺斯

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
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宣读杭州宣言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宣读《杭州宣言》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葛江河
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葛江河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世包中心战略合作签约
世包中心战略合作签约

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全球招商启动仪式
世界包装产业中心全球招商启动仪式

中国(杭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会场
中国(杭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