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在广州举行

2013年11月17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国际商界领袖、专家学者以及300余位中小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研究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难题,并探讨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出席峰会的外方重要嘉宾有:美国第42任总统克林顿,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什,法国前总理、现任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马格里诺斯,全球中小企业高级副主席、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商务、投资及技术部部长扎维,全球中小企业高级副主席、墨西哥前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全球中小企业高级副主席、美国中小企业局前副局长毕尤,全球中小企业监事会主席、美国商务部大纽约中心前主任斯皮得勒,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德国联邦城市议会亚洲事务专员吕津生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等。

出席峰会的中方重要嘉宾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周泽荣,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郑永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副主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等。

克林顿就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和贡献以及如何加强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发表了演讲。克林顿指出,像2008、2009年这样的金融危机,需要用十年才能消除影响。因为市场已失去了大量的信心,而且还有经济错位现象发生。中国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中国有非常高的储蓄率,这意味着中国可以在危机的前几年能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克林顿预测:鉴于全球性气候问题,清洁能源和药剂制造等行业将是中小企业未来具有成长空间的领域。在美国,很多清洁能源都由中小企业来运作研发,中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在能源领域发展中小企业将有巨大的空间。演讲结束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纽约市立大学终身金融教授王家卓与克林顿进行了对话,探讨当今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什在演讲中指出,广东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增长非常有活力,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近几年金融危机出现后,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成功合作帮助国家更好地走出了危机。他强调过去也许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但未来需要全球社会各界联手合作,让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中小企业和社会公民都加入其中。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就中小企业全球化道路的挑战发表了演讲。拉法兰称,在世界各国的努力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没有演变成上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梦魇,当前全球中小企业都必须勇于面对和积极接受全球化趋势,并在其中赢得新的机会;他希望中法的中小企业能更加积极地合作,未来几年能有500家中国中小企业与500家法国中小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称,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小企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此次峰会将为世界中小企业产业升级和国际合作提供有益交流平台。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富活力、创造力和发展潜力的组成部分,发展中小企业是世界各国的基本经济政策,也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中小企业在当前迎来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广东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借助此次峰会的平台,进一步增进广东与各国在中小企业领域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合作,深入拓展中小企业在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创意设计、商品流通和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寻找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的新增长点。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马格里诺斯在发言中指出,全球中小企业形成联盟,对于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面对经济复苏这个重大的挑战,很多新型国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指出,2003年以来,新型国家只有一小部分GDP增长小于5%。以中国为首的经济体的增长为代表,包括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内,很多发达国家的工业发展将会不及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所以在我们的市场当中,产生了新型中产阶级的国家,他们将处于我们全球的中心位置。预计到2020年,全球中产阶级的人群将会有巨幅增长。更加重要的是,2010年约有50%的中产阶级是在欧美国家,而到了2020年将会有54%的中产阶级在亚洲。

在11月17日上午举行的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国际商界领袖圆桌会议”上,中国商界十大国际风云人物评选揭晓。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远东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等十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入选。

美国第42任总统 克林顿
美国第42任总统 克林顿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阿什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阿什

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副院长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副院长 拉法兰

联合国工发组织前总干事 马格里洛斯
联合国工发组织前总干事 马格里洛斯

秘鲁前第一副总统 特里
秘鲁前第一副总统 特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广州市市长 陈建华
广州市市长 陈建华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商务、投资及技术部部长 扎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商务、投资及技术部部长 扎维

墨西哥前外交部长 埃斯皮诺萨
墨西哥前外交部长 埃斯皮诺萨

美国中小企业局前副局长 毕尤
美国中小企业局前副局长 毕尤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 周泽荣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 周泽荣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与克林顿对话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与克林顿对话

克林顿会见中国企业家代表
克林顿会见中国企业家代表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会场
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会场

国际商界领袖圆桌峰会会场
国际商界领袖圆桌峰会会场

中国商界十大风云人物颁证仪式
中国商界十大风云人物颁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