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中国成日最大贸易伙伴 4理由让中日贸易持续发展

日本财务省发表2006年度(2006年4月1日到2007年3月31日)日本贸易统计速报。报告显示,日中贸易额初次超过美国,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

早在2004年,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对日贸易规模已经超过了日美贸易,2006年度中国大陆的单独对日贸易总额亦超过日美。日本与中国的贸易今后还将继续扩大。中日贸易规模将呈现长期在日本稳坐头把交椅的势头。

日本对华进出口连续8年持续增加

从进出口总额上看,2006年度日本的对华贸易为25万4276亿日元,超过了对美的25万1608亿日元,超出2668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的数字显示,其对华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8年双双提升,特别是对华出口2006年度比上一年增加了21.2%,为11万3145亿日元,主要是游戏机、家电方面的电子零部件的出口呈显著增加的趋势;进口增加了13.0%,为14万1131亿日元,主要是服装、手机有了很大的提升。

日本大使馆经济部商务参赞堂之上武夫在《中国经济产业的回顾与展望2006/2007》报告中,特别注意到了中国商务部的最新观点。商务部认为,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在向全方位、多水平、广范围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堂之上参赞写到:"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结果看,77%的日本企业把最有希望从事事业的国家、地区放在了中国。他们大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成长趋势,虽然这里也存在种种问题,但日中韩投资协定的缔结,将会使这方面的问题得到改善。"
特别是中日政治关系在小泉政权时代出现了一些分歧,但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破冰之后,融冰已经开始。两国在能源、环保、金融、信息通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强化了互惠关系,政治环境的改善,更加有助于中日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4大理由让中日贸易持续发展

稍早一点的日本方面的统计表明,2006年,日本的国际贸易总额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9.7%,而对华贸易则猛增11.5%。中日贸易是日本对外贸易增长得最快的一部分。
日本对华贸易不断增长的原因,有4点特别值得注意。第一,中国对外贸易在持续增加,日本向中国出口的关键部件也在增加;第二,中国国内对日本产品需求旺盛,特别是对数码产品、汽车需求极大;第三,日中之间的分工明确,发展对双方都有利;第四,中国企业对办公机械的需求很大,将从日本进口更多的相关机械。
日本的技术,中国的市场以及中日共同面对的国际贸易体制,让中日贸易不断发展成为可能,这种发展今后也将不断推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