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加拿大概况

地理人文概况

加拿大位于北美大陆的顶端,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濒北冰洋,东北隔巴芬湾与格陵兰岛相望,西北与美国阿拉斯加州接壤,南与美国本土毗邻。国土总面积为997.6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第二大国家。与美国的陆界长5500余公里,可谓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的边界线,两国公民不需签证就可跨越国界。加拿大的地理多种多样,颇具特色,既有宜于农业的沃土平原, 也有广大的山区以及众多的河流湖泊。在遥远的北方,荒野森林之外就是北极的冻土地带。

加拿大由东到西横跨六个时区,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人们刚开始新一天的时候,纽芬兰已经是下午了。

加拿大阳光充沛、四季分明。3月中旬至6月下旬为春季,6月下旬至9月中旬为夏季,9月中旬至12月下旬为秋季,12月下旬至来年3月中旬为冬季。全国可分为6个气候区:(1)北极地区-加拿大最寒冷的地区,平均气温-5.60C;(2)北方地区-由草原身份的北部以及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和大西洋沿岸省份的大部分组成,那里气候冬冷夏凉,降水量适中,大多在夏季;(3)草原地区-包括草原省份的主要产粮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冬天寒冷,夏天炎热;(4)山脉地区-即落基山地区,那里天气多变,大部分时间风雪交加,气温随着地势增高而下降;(5)太平洋沿岸地区-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沿岸以及该省的沿岸岛屿,那里气候温和宜人,加拿大最温暖的城市温哥华就位于这个地区,年平均气温9.80C;(6)东南部地区-包括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的东南部、新斯科舍、纽芬兰的东部、新不伦瑞克和爱德华王子岛,那里由于冬暖夏凉已成为全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地区。

加拿大的政治结构模仿英国和美国。它同时具有美国的联邦形式,又有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和议会民主制。

加拿大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表国家元首行使权力,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加拿大的政体是议会民主制,它由行政机构、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三部分组成。在联邦这一级,行政机构由总理及内阁组成;立法机构由加拿大议会包括女王及其代表-总督、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立法机构则是以加拿大最高法院及其内阁组成;司法机构由省地方法院、高等法院以及上诉法院组成;立法机构一般由副总督以及由选举产生的省议会组成。

加拿大政党包括进步保守党、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自由党主张自由贸易、维护各省权益,提倡社会福利方案。进步保守党通常与加拿大工商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推崇英国的传统方式。新民主党支持社会福利方案,反对加拿大加入军事联盟。两个地方政党的影响日益扩大,它们是代表魁北克省加拿大籍法国人的魁北克临时集团政党和代表西部省保守利益的改革党。两党时常是加拿大议会的主要反对党。

多元文化

加拿大人理解加拿大是一个有著许多不同文化的土地。这主要是因为加拿大是许多不同民族的人组成。加拿大被称为"移民的国家",因为除原居民外,所有人都是外来移民。

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政府鼓励多元文化的并存和发展,在加拿大有很多专为华人服务的团体和机构,不少机构还得到政府的资助,例如,专为新移民进行英语培训的ESL机构,中侨互助会等。新移民可以保持他们家乡的文化,传统和语言。在加拿大,特别是居住在温格华或多伦多,华人社区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在异国他乡,你仍可享有本族的文化传统。

加拿大人为其多元文化资产骄傲。加拿大有许多不同文化和种族背景的人和谐、宽容地生活在一起。这种多元化受加拿大个人权利与自由法和加拿大多元文化法的鼓励和保护。此外,多元文化资产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原居民的存在。他们几千年前就生活在加拿大,其在文化和语言保持以及自治方面享有更多的权利。

经济

加拿大具有多样化的经济。自然资源相关工业,如森林、采矿、能源、农业、渔业是重要的财富来源之一。同时,加拿大在如通讯等高科技领域也具有公认的世界先进水平。加拿大经济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信息产业和服务业的重要性日益上升。

货币

加拿大元是基本货币单位。常用的纸币面值是5、10、和20加元,但也有50和100加元的纸钞。硬币有一分、五分、十分、二十五分、一加元、二加元,其中前四种被俗称为penny、nickel、dime、quarter。

加拿大的环境保护意识

在全世界人们正在意识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必须齐头并进。这是持续发展带来的启示。在1992年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全球最高首脑会晤中,这种观念更是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这个启示受到了加拿大的高度重视。加拿大人很幸运,他们有很高的生活水平和丰富的环境资源。但他们知道,自己必须谨慎从事,只有这样后代才能享受到同样的利益。

鉴于此,加拿大坚定支持全球最高首脑会晤,并签署了旨在保护全球环境的主要国际公约和协定。也正鉴于此,加拿大开始采取行动协调国内经济与环境政策,并将防治污染置于各部门之首。

据加拿大联邦制度,环保职责是由联邦和省政府共同承担的。省际与国际的职责争议由联邦政府裁决;而自然资源的保护则是各省与各地区的职责。因此,各级政府之间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在联邦一级,由环境部承担管理环境事务的主要职责。

此外,市政府在帮助实施加拿大环保法规方面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非政府组织则在努力提高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并针对这些问题发起活动。通过在环保方面采取的得力措施,探索由环保产品和服务需求不断上升而引发的经济机遇,加拿大的商业正在提高应付挑战的能力。最后,还有成百上千的加拿大人正在转变自己的日常行为,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最值得骄傲的资源

从全球来看,加拿大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土地丰富。土地总面积约为9,970,610平方公里,其中24%用于林业,7%用于农业。在这些以资源为基础的经济部门中,加拿大正在采用持续发展措施。1992年,林业部长、原著民组织、产业、劳动与环境组织批准了一项新的全国造林计划,该计划将促使森林管理由一贯的产出转向持续发展。它包括在全国建立10片示范林,以及推广植树计划等。加拿大还坚决支持为全球最高首脑会谈所采用的《林业原则宣言》,并视其为最终将制定的全球林业公约的基地。

为保证加拿大农业食品工业的稳定发展,加拿大的农业持续发展计划为其提供了科研、技术转让、发展援助和教育。联邦政府还致力于解决全国性环境问题,包括保护天然资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开发其它的害虫管理计划等。地区性间包括对土壤和水的保护、对野生物栖息地的保护,以及污染和垃圾处理等也由联邦政府根据与各省、各地区的双边协定加以解决。
加拿大是鱼类的主要出口国,鱼类出口额列世界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