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加拿大市场环境分析及概况

中国业者应注意加国与美国市场有些许的不同处:第一、加拿大市场仅约为美国市场的十分之一(注:按人口计,现今美国人口总额约为2亿9,779万,而加拿大人口总额仅约为3,255万),故加国市场规模要远较美国小;加上加拿大市场地域广大,市场相当的分散,因此购买力也无法集中;故一般加商多为中小企业类型,其订单数量与金额相对较美国企业为低。其二,为顺利拓展加拿大市场,中国业者必须要针对不同地区(如以英、美国文化为主的安大略省、法国文化为主的魁北克省及东方文化色彩较重的卑诗省)的交易对象,而订定不同的市场发展策略,以适应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市场特性。

在市场特色方面,加拿大市场是一发展成熟且制度化之市场,其主要特性有:

(一)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形成以多伦多、蒙特娄及温哥华等三大城市为代表的都会区市场特性。

(二)东西向幅员辽阔,人口集中于与美国接壤之边界区,深受美国市场影响;导致市场形态分别是加东同美东相似,加中同美中相似,加西同美西相似之三种垂直画分之市场形态。

(三)加拿大官方语言为英、法两种语言。因此文件、商标等均需英、法两种语言齐备。加拿大虽以英、法裔人士为最大族裔,但亦有德、义、乌克兰及其它少数民族市场,呈多元文化色彩。特别是西部近太平洋区及安大略省,东方文化色彩已相当浓厚。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实施多年后,已渐使加拿大市场结构有许多明显变化,除加东与美东、加中与美中、加西与美西之南北向经济活动成长率,高于加东与加西经济活动成长率等地理性市场区隔变化外,美加产业如金融及服务业等融合情况相当明显,且由少数公司同时经营整合两国市场的现象已相当普遍,以美国零售业龙头Wal-Mart及Best Buy(并购加国企业Future Shop)为例,近年来大肆进军加拿大市场,已成为加拿大零售市场业第一把交椅。另如加拿大高科技公司多已在美国Nasdaq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并募资,并且不时传出加国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被美国大公司并购等消息;由此观之,北美经济及市场的一体化趋势已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