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在宁波举办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宁波市企业家协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 于2014年12月9日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隆重举行。1500多位政商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中小企业精英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新常态,新机遇;创新驱动,赢在全球。

出席峰会的外方重要嘉宾有: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军事国防与外交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执行董事、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欧洲理事塞巴斯蒂安•鲍斯特,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纽约市立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汇丰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家卓,全球中小企业监事会主席、美国商务部大纽约中心前主任威廉•斯皮得勒等。

出席峰会的中方重要嘉宾有:全国工商联前副主席保育钧,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钱信浩和常务副会长蔡章生、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光辉、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影响力教育培训集团董事长易发久,金丝猴集团副总裁郭树良,杭州非常有效公司董事长陈帝豪等。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已一去不返。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打造一个高端的国际交流平台,研究讨论中国中小企业在新常态下面临的使命、增长点和挑战,并探讨各种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为支撑中国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在致辞中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对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选址在宁波主办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各位政商领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必将为与会企业家带来创新性、前瞻性的指导与帮助。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演讲中指出:中小企业在韩国经济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本人曾在现代集团工作多年,从工人做起,而现代集团也是从小企业做起,成长为今天的世界级企业。与韩国一样,中国中小企业的地位也在不断攀升,已经创造了77%的工作岗位,成绩斐然。脱胎于中小企业的阿里巴巴、小米、联想等公司,现在已走出中国市场,跃升为世界级的企业。还有更多的中小企业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成长,众多的年轻人带着热情,追随着他们前行。这就是中国的力量。李明博表示,过去以重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对大企业相当有利,它们占有庞大的资本,主导着世界经济,令中小企业望其项背。然而,今天的产业格局已由以硬件为中心转变为以软件为中心,知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高度共享让企业竞争机会均等。企业不在大,重在洞察力和快速决策。

政府如何帮助中小型企业发展?如何帮助他们参与全球竞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演讲详细阐述了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的三大“法宝”——国际化、创新、大项目。拉法兰称,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牵动全球,众多中小企业能够从中找到机遇。“海上丝路”从中国东岸一直延伸到欧洲,法国里昂也是其中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节点,相信各地中小企业能从经济、技术、金融、旅游等大项目的合作中找到商机。此外,凯辉中法基金等投资基金的不断涌现,也将为两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提供金融支持。说到大项目对小企业的重大意义,拉法兰在演讲后的对话企业家环节中列举了美国中小企业联盟的案例。“他们帮助中小型企业更方便地进入公共市场,比如国防领域,而这样的公共市场光靠竞争是不可能获得的,这就需要政府层面的支持。”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就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全球范围内约有89%的中小企业遇到严峻的挑战,它们的利润一直在下降,通胀压力不断攀升。”卡洛斯十分关注中小企业的信贷紧缩问题。他指出,宏观经济形势使得中小企业通常只能通过信用交易或预期付款的方式来获得融资,这对中小企业的经营信心是非常大的打击,他们只能从缝隙市场或者细分市场中寻求生存。卡洛斯说,政府和国家间组织可以携起手来,帮助中小企业释放创新精神,帮助他们获得融资,强化对其信贷保护机制,恢复稳定的经营环境,简化繁杂的手续和过多的监管,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合作,帮助它们进入全球价值链条,唯有这样,中小企业才能够找到走出全球经济危机的路径。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执行董事、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欧洲理事鲍斯特在介绍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经验时透露,德国中小企业在工业生产部门的比重约20%左右,而美国只有14%,德国非常成功的一点是一些不太重要的小企业,却是全球一些特殊定向和细分市场的领袖。此外,德国有着非常全面的工业行业和商会的制度,还有很多的公益商会,这些商会和组织都在国内国外积极推进着中小企业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这些商会不仅坚强地捍卫着中小企业的利益,同时也保证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考虑到持续的投资、友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开明稳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因素。很多有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协会,比如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游说政府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利益。

全国工商联前副主席保育钧在下午的演讲中说:“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民间投资唱主角的新时代来到了,今后主要靠民间投资,在这个之前,2010年之前我们投资主要还是靠政府,特别是2008年的‘一揽子’计划,我们出拳要快、狠、重。到2010年时又出台了‘新三十六条’鼓励民间投资。从长远看,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就业问题的解决,包括创新与创新驱动主要靠民营企业。”保育钧认为,民营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寻找到投资机会,才能够长期健康的发展。另外,民营企业要参与和推动改革的落实,才能真正做到平等。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强调:“美国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最大担忧不是房地产泡沫,也不是经济下行,而是中国经济到3-5年以后,会不会重复日本当年那样没有办法增长的情况,因为投资的效率越来越低。这个危险我认为不会,但是我们要看到这种下行的趋势。处于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出路第一必须改革,打破银行的垄断;第二必须开放,我们不能在中国的范围内找资源的配置,我们必须走到全球,找最好的资本、技术、原料来源和人才,找最好的市场,以最低的员工数量、最高的利润获得最好的生产率。”

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蔡章生在演讲中指出:对浙江来说,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社会的脊梁,350万家中小企业,3500万创业人员是浙江的主体和支撑,它好比是一片蓝天或者草原滋养着浙江人生存发展。蔡会长特别强调了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蔡会长表示: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通过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合作开展的对外交流实施了中小企业绿卡计划的大举措,打造了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大战略。蔡会长称:“到现在为止,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是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当中最好的、最有亮点的、最有资源的一个平台!”。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在论坛上宣读了《宁波倡议》。倡议呼吁中国中小企业家积极支持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推动市场准入、打破垄断,让国企、民企、外企在同一起跑线上和同等条件下公平竞争、依法经营。同时呼吁中国中小企业积极发展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国际组织及各国商会的联系与合作,发展各类实用平台,包括融资平台、培训平台、创新平台、技术引进平台、品牌塑造和推广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纽约市立大学终身金融教授王家卓分别主持了李明博、拉法兰与中国企业家的对话。中国企业家与李明博、拉法兰两位世界领袖就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人民币国际地位、中韩投资与贸易关系、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中小企业创新与国际化发展等中国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大会期间,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分别会见了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一行。

12月9日下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实地考察了宁波大家好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卡特维拉酒庄和好味当餐饮连锁公司。考察企业时,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宁波大家好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卡特维拉酒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由杭州非常有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厦门无懈可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宁波恒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宁波大家好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恒佳纸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好味当餐饮连锁公司、宁波卡特维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摩根盛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浙江熙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协办。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演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演讲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与李明博亲切交谈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会见李明博一行


全国工商联前副主席保育钧演讲


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欧洲理事鲍斯特演讲


美国商务部大纽约局前局长斯皮得勒在商务酒会上致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演讲


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蔡章生演讲


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光辉在商务酒会上致辞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演讲


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演讲


金丝猴集团副总裁郭树良演讲


杭州非常有效公司董事长陈帝豪演讲


宁波大家好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叶建伟演讲


李明博与中国企业家代表对话


拉法兰与中国企业家代表对话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李明博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副主席王耀亭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陪同李明博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陪同拉法兰


拉法兰和卡洛斯考察大家好教育网络科技公司并授牌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卡特维拉酒庄签约


拉法兰和卡洛斯考察好味当餐饮连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