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会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2013年8月1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新任总干事李勇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总部会见了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率领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


李勇指出,全球企业的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为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建设中小企业全球合作交流平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李勇对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为打造中小企业全球合作交流平台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于去年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李勇表示,他将积极支持将双方的《合作意向书》的内容转化为具体的合作行动。


卡洛斯主席对李勇当选总干事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上任伊始就抽出宝贵时间接待联盟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卡洛斯向李勇介绍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的发展情况及近期工作计划,希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为今年11月份在广州举办的“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的联合主办机构,同时希望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设立“联合国工发组织—全企联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李勇同意联合国工发组织成为“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的联合主办机构。对于设立“联合国工发组织—全企联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李勇指出,设立中心体现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推动世界中小企业合作方面的一种创新精神,以及用直接、务实的办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问题的一种责任感。李勇表示,他将为中心的设立派出世界级的技术专家,积极鼓励项目经理系统地参与中心的技术合作及全球论坛活动。
随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向李勇总干事提出设立“联合国工发组织—全企联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的构想。该中心计划设立七大基地:

第一,中小企业品牌国际营销基地。将在在中国、非洲、南美、欧盟、北美、东盟、中东等地设立10个“全球中小企业品牌营销基地”,采取线上和线下营销,为全球中小企业品牌提供国际市场拓展服务,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贸易便利化。

第二,中小企业国际产业转移基地。计划在中国、非洲、南美、欧盟、北美等地设立10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工业园”,有效推动中小企业投资便利化。

第三,中小企业国际融资基地。联合一批G20国家的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设立“全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发展。 第四,中小企业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每年在中小企业中推广一批国际先进的适用技术。

第五,中小企业国际研究基地。对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各国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建议。撰写《全球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全球中小企业发展指数”。

第六、中小企业国际培训基地。为中小企业的产业技术工人进行培训,帮助其全面提高职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第七,中小企业国际会议基地。每年主办“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打造全球中小企业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对中小企业国际发展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各国政府提出与时俱进的政策主张和行动方案。
为推动中心的设立,双方将设立工作委员会,对相关合作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进行细化和完善。

参加会见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官员还有:副主席何伟文、秘书长曹方;联合国工发组织方面有:项目发展及技术合作司司长Philippe R. Scholtes, 商务、投资及技术服务部主任Nilgun Tas、项目发展及技术合作司工业发展官员Tidiane E. Boye.

中国常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处副代表王世春公使衔参赞陪同会见。

会见结束后,双方项目执行官员对相关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多项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