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韩国 新闻详情

走进韩国

韩国深化与非洲国家间合作

第四次“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10月1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国决定,将向非洲开发银行提供1500万美元信托基金,并计划向非洲国家提供总额5.9亿美元的发展援助。此次会议规模远超过前三次会议规模,并且取得了一定实质成果,标志着韩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加深。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包容性增长”,韩国与非洲国家代表就消除贫困、实现增长和构筑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和经验。为加强韩国与非洲国家经济合作,韩国决定,将向非洲开发银行提供1500万美元信托基金。另外,韩国政府还制定了《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2013—2014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韩国将在建设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开发等六大领域向非洲国家提供总额为5.9亿美元的发展援助。韩国企划财政部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来自非洲35个国家的18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有29名部长级官员和7名副部长级官员,非洲开发银行总裁、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等国际机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规模为历届之最。

“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始于2006年,由韩国企划财政部、非洲开发银行和韩国进出口银行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近年来,为了保障资源和原材料供应以及开拓新兴市场,韩国对发展与非洲国家间关系越来越重视,“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郑焕禹对本报记者表示,2000年之后,韩国越来越重视开拓新兴市场,因此也越来越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间关系。此次“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取得了实质成果,制订了2013年至2014年的行动计划,标志着韩国不断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可以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不过,由于韩国企业主要投资集中于原材料和基础设施,因此目前来看,韩国无论是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还是韩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还都处于起步阶段。郑焕禹还表示,虽然韩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会与中国企业形成竞争,但由于韩国商品在价格上不具有竞争力,而且韩国与非洲国家间发展关系的历史远远不如中国,中国企业在非洲也已经形成规模,因此韩国企业很难对中国企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