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英力推中英贸易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以期为中英贸易关系带来新的推动力。李克强是中国领导层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正在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在增进与中国贸易关系的竞赛中,英国再接再厉,试图追赶上法国和德国。李克强受邀会见联合政府所有高层官员,就是一个迹象。

英国官员称,虽然李克强在中国领导层中排名第七,但人们普遍预期,2012年中国领导层换届时,李克强大有希望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

“李克强是位非常重要的政治领导人,在不远的将来将大有作为。”英国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

“与他建立个人政治关系是件大事,他将会见首相、副首相、财政大臣和外交大臣,原因就在这里。”

李克强于周日抵达苏格兰,这是他此次欧洲之行的最新一站,随行的政治经济代表团有150多人。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于去年11月访问过中国。英方希望中国向外国出口商开放市场。

官员们表示,英方将向李克强展示英国在金融服务业、以及利用可再生低碳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实力和优势。

然而,一些贸易专家警告说,近期中英之间达成的商业协议不太可观。

2010年11月访华时,卡梅伦为英国企业争取到的协议金额不足10亿英镑,基本上全部来自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向中方出售16台新飞机引擎的协议。

相比之下,比他早几天访华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为法国企业争取到近200亿美元的协议。而德国也长年向中方出售工业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