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四大商机

三位前大使总结出非洲的四大商机。

首先是农业。曾任驻马里、科特迪瓦大使的刘立德介绍,非洲自然条件好,日照充分,同样的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产量比中国高,生长周期也更短。他建议汉企可将先进的技术带到非洲,在非洲种植杂交水稻、橡胶等经济作物,出口欧洲或向国内输送。曾任驻纳米比亚、肯尼亚大使安永玉称,非洲土地肥沃,很多地处于闲置状态,在莫桑比克,一公顷土地一年的租金不到2美元,很多地方甚至免费出租。

其次是自然资源。“非洲的资源埋在地下,需要企业去投资开发。”安永玉说,此外,非洲水产丰富、物美价廉。曾任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的程涛讲了一个小故事:曾有一个香港人在非洲的海边发现了一个十斤重的海参,十分惊奇,后来得知这样的海参在非洲很普遍,于是雇佣了几名当地非洲人下海打捞,一个小时的功夫就捞上来几筐,只花了几块钱,晒干后运回香港赚了一大笔。

第三是建材。刘立德介绍,非洲老百姓住的多是茅草房、土房,很多国家希望外国能援建水泥砖的经济型住房,免收土地出让金。而当地的建材严重匮乏,几乎全部靠进口。“建议企业在非洲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开建材大卖场,出售中国建材。或者建小型的工厂,生产建材在当地出售。”

第四是能源。刘立德说,未来3年,我国将对非洲援助太阳能、沼气、小水电等100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尚未启动,有兴趣的企业可向商务部咨询申请。他说,曾看到有报道称,湖北人用秸秆做燃气的炉子,这个项目很适合非洲,能满足当地燃料不足的难题。

回避不安全国家

“战乱在非洲的一些国家确实存在。”安永玉说,南部非洲和北部非洲的安全状况比较好,西非条件较差,东非居中。

弄清法律、政策

三位专家均提醒,企业到非洲投资,一定要做充分的考察,除了解原料市场外,还要弄清当地法律政策。几年前,浙江一位残疾人企业家,发送40个货柜的布匹到尼日利亚,不料全部被扣,原来,当地禁止纺织品进口,这家企业损失 惨重,最后破产。

安永玉说,企业在非洲租房、买房时,最好能邀请律师到场办理。

可申请无息贷款

刘立德介绍,中小企业到非洲投资,可向国家开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该行设有中非合作基金,提供无息贷款,目前基金规模达22亿元。

该基金将以参股的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要求投资者在非洲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各出30%~40%的资金,其他部分由中非合作基金参股,要求企业在3~5年间,连本带息还清贷款。

专家们指出,到非洲投资,存款时一定要找有实力的银行,比如国际银行、法国银行、花旗银行等。非洲当地实力较差的小银行虽利息高,但一旦宣布破产,存款将血本无归。

别吝惜感情投资

“一定要尊重当地人,入乡随俗、平等待人。”安永玉说,送对方小礼物、请他们吃饭,发生灾难时安慰他们的家人,这些小小的举动,很容易赢得非洲人的信赖。“一来二去,他们就能成为很忠诚的朋友,如果你在当地遇到麻烦,他们会给予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