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任重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中国企业正从以往主要担当资产被收购的角色转变为主要的资产收购方。黄皮书还援引摩根大通的一项统计称,2010年上半年,中国作为收购方的并购交易额排在美国之后居全球第二位。中国企业已变为国际并购的重要参与者,开始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全球化路径。

中国企业勇于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最大的原因当然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可预见的巨大内需在提供着坚实后盾,另一方面则与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密切关联。

尽管世界各经济体已不同程度地实现复苏,但2010年以来的全球贸易摩擦仍不断发生,特别是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调查继续呈高发态势。在外部的压力面前,目前仍以贸易为主要增长点的中国经济以及企业只能另寻出口,而借助经济危机进行海外并购甚至海外“抄底”,也成为中国企业绕开国际贸易壁垒的重要手段。

除此之外,近年来国际能源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中国这个制造大国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由此开始走出国门,投资相关产业。

当然,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效应还不可能立即显现,这其中,既有后期整合的艰辛和复杂,以及尚难改写国际并购规则的事实,也有并购主体多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较少的因素,更有中国企业与跨国巨头相比总体实力还存在巨大差距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全球第二的“数字风光”并不值得骄傲,而诸如2005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失利、2009年中铝增持力拓失败这样的案例更具反思价值。面对中国企业的收购潮,欧盟工业委员塔亚尼日前要求保护具有战略意义的欧洲经济产业的宣示说明,中国企业欧洲收购之路任重而道远。

如同中国的很多经济现象一样,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也与中国的经济转型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基本匹配。作为全球化的新来者,中国经济和企业在探寻全球化路径时所面临的机遇和困难同样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