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酝酿完善海外投资政策

随着海外投资逐渐成为我国企业的重要经营方式,我国关于海外投资活动的法律法规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考验。

日前从国资委、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海外投资相关法律法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其中,《对外投资条例》已形成建议稿,《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明年初尽快出台,《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的相关配套条例也正在讨论当中。

在2010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明确提出,拟明年出台新条例促对外投资,以助扩大进口和大力推进“走出去”。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说,明年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将有一系列积极举措,如完善鼓励进口的一些政策,包括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信用保险等;改善进口结构,扩大消费品、医疗设备和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等。

此外,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李明光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透露,《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已处于最后完善阶段,争取在明年初出台。该条例旨在维护对外劳务合作经济秩序和对外劳务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