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国际优质资源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关键

2010年 10月28日下午,上海世博会民营企业馆举办答谢礼,并与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联合举办“2010 福布斯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论坛”,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上海复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在发言中谈到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家要有学习的精神。他说,中国企业要用全球眼光,把技术优势、网络优势结合起来,并且能够把这些网络技术优势跟中国消费市场、跟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对接起来。

他认为从一个技术含量、绿色经济各方面来说,中国企业也不比国外的企业差。比如,复星核心优势在于懂得在中国市场何时投资,如何从股东的角度提升价值。从资本的角度,不少中国企业也有了资本的对接。易居中国在美国上市,复星也是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所以无论从规模层面、技术层面、中国本身已经是国际化的等等层面上,国际化这个词对民营企业发展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战略。

复星在国际化合作中做得包括跟凯雷的合作,包括请斯洛做董事会顾问等等。对接全球最优质的资源。郭广昌说,“我们始终认为我们是学生,可能我们现在不是最强的,但我们充满活力,我们是中国经济半途上面的一个活力巨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