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开幕

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暨诺贝尔(论坛)、世界天使投资联盟大会2010年12月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同志,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创会会长冯志成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词。美中投资基金董事局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先生主持论坛开幕式。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做了主旨演讲,美国纽约医学院药理系主任麦基夫先生、美国纽约市原常务副市长Peter Power先生、美国交通运输部副次长杰龙先生、河北省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浩文先生;吉林辽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兆华先生等做了精彩发言。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投资贸易新格局”。为充分讨论这一主题,论坛安排了两场圆桌论坛,分别由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一先生,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汪潮涌先生主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先生,中国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先生,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竺农范先生,香港全景投资董事总经理BruceAlter先生,美中投资促进会总法律顾问兼秘书长陈小敏先生,中德证券CEO王仲何先生,摩根斯坦利董事总经理季卫东先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教授周泽奇先生,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先生,国际领袖基金会执行长董继玲女士,美国加州参议员暨加州参议院共和党主席BobHuff先生,共同基金董事总经理AndreasCalianos先生,高级经济学家、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部副主任王元龙先生,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先生,ChinaVest董事长RobertTheleen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主任曹之宪先生等分别围绕主题经济危机后走出去战略的重新思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战略选择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参加会议的各界人士一致认为,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探讨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前瞻性,十分必要。论坛集熟悉国际环境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智慧,构筑了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对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走上国际经济大舞台有着积极的作用。与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背景的人士,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分析了世界贸易新格局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挑战与机遇,拓宽了企业的视野,对企业走出去有很重要的作用。论坛上对在个别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贸易问题的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深受企业的欢迎。  

论坛结束之后,主办方在宴会大厅将为参加论坛的嘉宾准备了晚宴。摩根斯坦利董事总经理、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季卫东先生,原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女士将主持晚宴。傅志寰副会长、贾志杰名誉副会长、王文东名誉副会长、曾建徽名誉副会长、陆宇澄名誉副会长、冯志成会长、徐昌东会长、刘家骧会长等领导同志将为麦基夫教授、海博格先生、石元春先生、杰龙先生、曹之宪先生、PeterPowers先生,AnthonyClarke先生,JohnMay先生,李子秋先生颁发企业家联谊会“终生成就奖”奖杯。中央书画研究院李子秋常务副院长将即兴挥毫。  

此次论坛的召开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关部门的领导,在华跨国企业、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国内部分重要媒体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王忠禹同志倡导设立的,论坛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自2004年以来,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联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新华社等单位,分别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战略实践”、“中国绿色竞争力”、“跨国并购”、“跨国经营与企业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流”、“中国粮食安全与国际合作”、“了解意大利——合作欧盟”、“国际能源合作的机遇、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安全”、“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如何保持走出去企业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如何加强对金融风险的控制”等为主题,组织了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目前,走出去论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方面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对加快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