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10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

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于2010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美国举行。

由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率领的近200名浙江企业家先后在芝加哥、纽约、费城、马里兰、华盛顿举行六场大会,同美国政府机构、企业和高等院校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商讨。与纳斯达克签署每年上市10家企业,与富顿集团签署在纽约建立中美品牌产品推广中心,与沃顿商学院签署建立浙江企业家培训基地,以及与马里兰州政府经济发展厅签署建立美国浙江科技园等四项框架协议。同时,近千家中美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洽谈,达成投资贸易协议或意向共计约15亿美元。


这是浙江省实施《中小企业全球化绿卡计划》以来,组织企业家"抱团出走"的首次大规模行动,在美国官方、企业和媒体产生了巨大反响。 浙江省派出了机械、电子、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软件、纺织等20多个行业、170余家骨干中小企业、近200位领军人物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赴美参加本次活动。


美国方面参会的企业家共800余位,他们来自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国际采购商、市场拓展机构、律师与会计师事务所等。出席合作周开幕式的美方高官云集,包括纽约市副市长史蒂芬·戈德史密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常务副署长亚丽杭德拉·卡斯蒂略,纽约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塞斯·平斯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副主席、美中促进会会长王家卓博士,纽约市市长办公室国际贸易部部长伊丽莎白·戴利,美国中小企业署大纽约局局长帕维纳·洛翰凡,美国商务部纽约办公室主任卡梅拉·玛玛丝,纽约市议员彼得·库,JP摩根副董事长皮特·莱特,美国纳斯达克证交所高级副总裁鲍博·马可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杰森·温凯等。


在纽约曼哈顿举行的开幕式上,吕祖善省长做了《携手合作,深化友谊,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吕省长在致辞中说,相当多的国内外专家评价,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浙江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面对热情参会的中美600余位嘉宾与企业界人士,吕省长用图文并茂的投影,生动介绍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小企业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坦陈面临缺资金、缺信息、缺人才、缺技术、缺营销渠道等共性问题,强调中小企业要从产品走出去、经营走出去向产业走出去转型,鼓励直接到美国等工业化国家发展产业。吕省长向与会者透露,浙江省正在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共同实施《浙江省中小企业全球化"绿卡"计划》,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在贸易、投资、科技、金融、培训等方面寻求全球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将从五个方面加强与美方的合作:


一是探索建立融资合作。浙江省将加强与纳斯达克证交所、世界银行、高盛、JP摩根及其它美国金融与服务机构的合作,实施"浙江企业境外上市行动",计划每年推动10家左右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优先推荐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低碳经济和高新技术类项目。促进浙江上市企业结构的优化,也给美国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厚的收益。


二是深入推进商贸合作。双方将实施"全球采购门当户对计划",推动浙江中小企业与全球500强企业、跨国采购商的"联姻"。还将与美国富顿集团合作建立"中美品牌与市场拓展合作基地",设立浙江名牌产品美国展示销售窗口,推动浙江中小企业更多地了解美国客户需求,向美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高端的品牌产品。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浙江将与马里兰州政府及马里兰大学合作,建立"美国浙江科技园",为美国和浙江的中小企业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帮助浙江中小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美国中小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四是推进企业家培训合作。浙江将与全球最著名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合作,建立"浙江企业家(美国)培训基地"。届时,浙江省将每年选派一批入选《"绿卡"计划》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沃顿商学院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杰出经营能力的企业家群体。


五是鼓励企业走出去。浙江将鼓励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与美国有关州、市合作,设立"美国浙江工业园",推动浙江企业在美国集聚发展,实现浙江中小企业的产品在美国当地生产、当地销售,也直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来源。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致辞中指出:金融危机,在给中小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给有资金、有技术、有品牌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全球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愿意与浙江省开展紧密合作,有效整合国际优势资源,帮助浙江省中小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合作,为浙江省中小企业构筑投资全球化、融资全球化、贸易全球化、技术全球化、品牌全球化及人才全球化的国际绿色通道,提高浙江省中小企业跨国经营的水平与能力。


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特地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对活动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纽约市副市长史蒂芬·戈德史密斯、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常务副署长亚丽杭德拉·卡斯蒂略、美国中小企业署大纽约局局长帕维纳·洛翰凡等美国官员在致辞中对浙江省积极推动中美中小企业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表示,中美中小企业互补性强,双方携手合作对中美两个大国经济的发展都非常有利。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在中美两国经济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中美在中小企业领域的合作。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沃顿商学院、马里兰州经济发展厅、美国富顿集团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建立浙江省美国上市融资基地、企业家国际培训基地、企业研发基地及品牌推广基地。为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浙江方面将安排专门的中小企业海外发展机构来联系、推进和落实这一重要工作。


在"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期间,举办了纽约对接会、芝加哥对接会、中美中小企业合作(沃顿)论坛、中美品牌与市场拓展合作基地专题介绍会、美国浙江科技园专题介绍会、华盛顿商务酒会等重要活动。


"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取得了积极成果,除浙江方面与美国相关机构签订四个重要的合作备忘录之外,参会的浙江省中小企业与美国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共达成合作意向140多项,涉及金额15多亿美元。通过中美对接活动,在170多家浙江参会企业中,有70多家企业确立了到美国投资的意向,包括在美设立研发基地、制造基地,与美国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等;有60多家企业希望与美国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如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引入其技术入股、将其技术商业化、与其合作研发技术等;有8家企业希望到美国上市,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有30多家企业希望到美国进行品牌推广;还有40多家企业希望派高管到沃顿商学院进行高级人才培训。可以预见,在未来的3年时间内,浙江省中小企业将掀起一股与美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高潮。


对于"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的成功举办,美国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美国商务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克雷格·艾伦在华盛顿商务酒会上的致辞中说,看到这么多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参加本次活动,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中小企业均为中美两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两国中小企业的互利合作非常重要。浙江省组织170多家中小企业到美国寻求合作与发展,我们表示由衷的欢迎;对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我们给予高度赞赏。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张少刚在酒会上指出,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出国发展,浙江省政府组织有明确对美合作意向的中小企业与美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是务实有效的,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引起了中美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已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中美新闻媒体的一个"关键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央电视台、新浪、网易、搜狐、凤凰卫视、美国中文电视、世界日报、侨报、星岛日报、多维时报、经济日报、国际商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周刊、美联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彭博通讯社等主流新闻媒体对"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的成功举办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的报道。


"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美国商务部、美国中小企业署共同主办,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等机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