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意大利 新闻详情

走进意大利

2011年意大利华社发展回顾:危机背景下喜忧共存

  伴随着圣诞的钟声敲响,新年即将来临,2011年将很快成为历史。而在这一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为亚平宁半岛留下了无数欢乐和喜悦。随着中国文化年的成功举办,意大利华人的社会地位正在日渐提升。但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却吞噬了无数华人的梦想和希望,欧洲经济在日渐衰落同时,意大利华人经济无可幸免的下滑趋势令人沮丧。概括的说,2011年意大利华人有欢乐,更有说不尽的悲伤和无奈。

文化年串起新的共识 中华文化亚平宁受宠

  意大利威尼斯特有的和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划船“贡多拉”载着二胡使两个古老文明的象征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标志图案。这个交集不仅是东方文明和地中海文明在亚平宁半岛的亲密相会,更是两国间的一次心灵对话。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谈到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时曾多次强调,“中国文化年”是双方促进文化交流、深化人民友谊的重要契机和平台。通过‘文化年’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中意乃至中欧文化交流。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举办,必将能够能让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国,成为中意两国人民相互交流、对话、了解和深化友谊的桥梁。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已经接近尾声,历时一年多的文化年活动向意大利民众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当代文化艺术风采。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从2010年10月份正式拉开帷幕后,迄今已经通过音乐会、舞蹈、戏剧、彩妆巡游、文化展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向意大利人民全面展示中国古老辉煌的历史和迷人的现代风采。“中国文化年”让意大利人民更加了解了一个“开放向上、热爱和平、重视文化、愿意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友好交往”真实的中国。

  回顾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前期的活动,最为显著列富有创意标志性的活动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2010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意大利出席文化年开幕式时,意大利把具有2000年历史的古罗马“斗兽场”用灯光染上“中国红”,并打上“中意友谊”四个大字,以此来欢迎温总理的访问并庆祝文化年的开幕。

  随着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意大利各界对“中国文化年”关注度越来越高、兴趣越发浓厚。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以其宏大的规模和崭新的创意给意大利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无不以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成功举办为荣,华人的地位也因此得到了提升,中华文化受到了当地民众的追崇和认知。

检查风暴频袭 重创意大利华人经济

  对于意大利华商来说,2011年是非常难熬的日子。经济危机的后续影响在持续、一波接一波的大检查,导致华人经济的生机正在逐渐泯灭。意大利华人“洗钱案”再度被热炒,逾万华人财产受损,接连不断的“大扫荡”使得华商的生存环境日趋艰难。

  意大利安莎社曾于2010年6月28日报道了意警方破获一起重大华人洗钱案的消息,该案涉及意大利8个大区的上千名华人,涉案金额高达27亿欧元。受此案牵连,逾万名旅意华侨华人蒙受损失,无法追回委托汇款公司的汇款。

  洗钱案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案件仍在审理之中,其负面影响之深令华人社会难以想象。2011年6月21日,作为洗钱案大检查的延续,意大利警方再次出动近500辆警车、数千名警员扫荡华人企业,托斯卡纳大区、利古里亚大区等地70多家华人企业遭到警方野蛮式检查,冻结资产超过2500多万欧元,其中有76所住宅、183辆汽车被查扣,396个华人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仅佛罗伦萨就有44华人企业被查封。

  警方在公布的消息中称,2007至2009年间,意大利华人累计向祖(籍)国汇款超过了238亿欧元,其中存在着偷税漏税、洗钱等不法行为,此次被警方列入调查的共有13家汇款机构,73家华人企业,涉案人员达366人。

  洗钱案被曝光后,大部分由华人经营的汇款代理点人去楼空,汇款人讨债无门。且不说是否涉嫌洗黑钱,应该不能否认这其中囊括了很多华人的血汗钱。尤其那些普通打工者的汇款,是辛勤劳作、省吃俭用换来的,用“血汗钱”形容决不为过,同样被定义成“黑钱”有失公允。

  6.21事件曾得到了中国驻意使领馆的高度关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官员表示,使馆已经注意到意大利警方的行动,并且高度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使馆将会通过外交途径,最大限度保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新闻网扶持海外华媒上网工程首站在意大利启动

  为了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社会影响力,中国新闻网扶持海外华文媒体上网工程2011年正式启动,首选与意大利欧联传媒集团合作,对意大利欧联新闻网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于11月13日在罗马正式推出欧联网(www.ouliannews.com)。这是欧洲以华文为载体中国新闻网扶持的首家综合资讯新闻门户网,它将打造出一个中欧信息交流、海外华人互动的最佳宣传格局。

  欧联网的正式开通,是意大利华文媒体走向新兴媒体传播的一个里程碑,将向欧洲网络受众全方位传播中国政治经济和民生新闻,传播中华文化和东方文明,展示正在不断发展的中国社会建设成就和亮点,打造海外华侨华人了解祖国发展的高端窗口,讴歌海外华人社会,并成为推动海外华人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告别2011,2012年即将来临。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已成为世界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生活在欧洲大陆的华商前景更加不容乐观。2011年意大利华人面对严峻的考验,一路走来,欣喜与忧虑交融在一起,而这一切在不经意间已经成为过去。

  毋庸置疑,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新的一年,危机的阴影仍然无法抹去。但我们坚信,机遇尚存,而机遇变成现实要靠主观努力。让我们共同站在经验的阶梯上、怀揣最美好的希望,去勇敢地挑战磨砺,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