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2011年南非经济滞胀运行

    南非经济2011年呈现增长停滞和通胀上升并存的局面,外部环境影响、失业率高企和国内政策缺乏连贯性是南非经济的最主要问题。

    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南非受世界经济影响较大。欧洲是南非主要的出口市场,当前肆虐的欧债危机令南非经济发展遭遇了挑战。南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非经济环比分别增长4.6%、1.3%和1.4%;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分别增长0.6%、下降1.5%和下降1.7%,经济增长减速趋势明显。南非中央银行11月将今年南非经济增长率从之前的3.2%下调至3.0%。

    经济各部门中,矿业和制造业产出增速下滑明显。矿业是南非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第三季度矿业产出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6.7%,成为各经济部门中降幅最大的行业之一。占国内生产总值13.5%的制造业增速也出现下滑,10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仅增长1%,低于经济学家预期。

    与经济增速放缓并存的是通胀压力逐步增加。从今年1月开始,受食品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拉动,南非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逐月攀升,10月份创今年最高值6%,达到南非央行确定的3%至6%通胀区间上限。

    此外,南非货币兰特持续贬值也加剧了通胀压力。南非央行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兰特对美元已贬值约19%。央行行长吉尔·马库斯说,本币贬值导致进口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率。

    经济滞胀使南非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要刺激经济增长就需要下调利率,但降息将进一步加大通胀上行压力。对此,马库斯明确表示,目前的通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型,加息不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因此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南非央行明年1月举行的议息会议将继续维持5.5%的最低利率不变。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在10月公布的政府中期预算报告中说,南非经济必须达到年均增长7%的速度,才能实现增加就业、消除贫困的目标。南非官方统计,第三季度南非失业率为25%,其中青年失业率高达50%,如何应对高失业率是南非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国内政策不确定性是南非要应对的另一个问题。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内有人呼吁将矿产和银行国有化,支持黑人经济发展,这打击了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为应对种种挑战,南非国家计划委员会11月公布了《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内实现年均经济增长5.4%、创造11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计划预期,到2030年南非失业率将从目前的25%降至6%,基尼系数由现在的0.7降至0.6,彻底消除贫困人口。

    此外,为了降低对外部经济的依赖性,南非计划分散出口目的地,扩大同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以避免外部市场动荡给南非经济带来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