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2011年德国经济逆势上扬

    今年德国经济增长显著。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长1.3%,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0.3%,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增长0.5%。德国政府和各大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即使第四季度增长速度放缓,今年全年的增长率预计仍在3%左右。可以说,这一增长率在欧洲属于最高的,也超过了美国和其他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水平。

  由于遭遇金融危机的打击,2009年德国经济缩水4.7%。2010年,德国经济强劲反弹,年增长率达到3.6%。鉴于当时全球和欧洲经济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即使德国一些乐观的经济学家也认为,最快要到2011年年中,德国经济方可恢复到危机前的最高水平。而大多数学者则倾向于将这一时间的来临定在2011年年终。出人意料的是,德国经济实际运行情况远好于预期。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已经达到并超过危机前2008年的经济产出水平。这比经济学家的乐观估计快了整整一个季度。

  今年美国和欧盟经济普遍不景气,又因面临严重债务危机,政府都在紧缩预算。具有典型外向型经济特点的德国,何以会有如此不俗的表现呢?

  其实,德国经济同样受到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今年运行的特点是前高后低,上半年的增长水平高于下半年。今年5月中旬,根据对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结果的统计,德国联邦统计局甚至认为,德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5%以上。如今,德国经济全年增长预测值已降为3%,说明德国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制约还是很大的。

  德国经济之所以能继续保持增长,是因为其增长动力已经不仅是外贸或出口,而是转为国内消费和投资。从德国联邦统计局11月下旬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与第二季度相比,德国私人消费增长0.8%,国家支出增长0.6%。投资也是一样,第三季度,对机械设备和车辆的投资比第二季度增长2.9%。消费和投资对第三季度环比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4%,而外贸的贡献率却只有0.1%。

  德国经济还有两大亮点。一是就业人口不断增加,失业率不断下降。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德国就业人口达到412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0万,增长率达1.2%。失业率随之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为7%。二是生产率不断提高。第三季度德国人均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3%。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德国经济的表现为何可圈可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