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2011年英国经济展望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增长率将在1.52.5之间。2010年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于库存重建、在建造工程完成量激增、前工党政府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政策带动制造业复苏、英镑贬值推动出口增长。但是,这些短期增长因素在2011年都会消失;同时,削减公共部门开支、增值税上涨、就业和工资低迷、居民消费紧缩、主要出口市场欧元区需求疲弱等阻碍因素,都将令英国经济举步维艰。

  驱动英国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在2011年都处于疲软和脆弱的状态。公共消费因为英国联合政府大幅削减公共开支而处于萎缩之中,私人消费因为就业市场疲软、收入增长乏力和私人债务负担沉重而处于冰冻期;公共投资因为英国政府正在削减财赤而空洞无力,私人投资因为经济景气不佳而裹足不前,银行仍在去杠杆化过程之中,依然惜贷;受欧债危机的拖累,英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仍然不足,出口对英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在2011年将会减弱。

  英国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开放经济体,其出口的70%以上输往欧美市场,因此欧债危机、输入性通胀和银行危机都可能通过贸易流、金融市场和企业心态带来广泛影响。英国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与全球趋势休戚相关,其收入的五分之四来自国际市场。外部需求疲弱和外部金融动荡都会给英国经济带来不利的冲击,最大的外部风险是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危机。另外,全球大宗商品涨价也会给英国带来通胀压力。

  2011年英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经济增长不足、输入性通货膨胀、房价严重下跌、失业率居高不下、大宗商品继续涨价和消费者信心受挫。经济学家们普遍的担忧是,私人部门的增长不足以弥补公共开支削减带来的经济紧缩和就业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