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巴西 新闻详情

走进巴西

2011年巴西经济仍具有增长潜力

        2011年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巴西深受欧债危机和外围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此前该国的货币紧缩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预计该国明年经济增长无法实现5%的目标。不过,巴西经济增长潜力巨大,且基本面日趋健康,这使得该国的中长期经济前景依然可期。

  本季有望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农业、私人部门消费支出和社会总投资成为拉动巴西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分别同比增长6.9%2.8%2.5%。工业、服务业和政府部门支出则分别增长1%2%1.2%。另外,巴西三季度的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4.1%5.8%

  不过按环比计算,巴西三季度工业、服务业、社会总投资、私人部门消费支出和政府部门消费支出分别萎缩0.9%0.3%0.2%0.1%0.7%,仅农业部门产值实现3.2%的增长。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在6日的公开讲话中将三季度经济停滞归结于此前抑制通胀的力度过猛以及发达国家债务形势的恶化,但他预期第四季度巴西将能恢复正增长,且明年的增速将扩大至5%

  今年17月,巴西央行5次上调基准利率至12.5%,加息幅度位居新兴市场前列。但是随着全球经济风向在下半年出现急转,巴西央行8月份以来连续三次降息,累计幅度达150个基点。在上周,巴西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刺激国内需求的减税和信贷刺激措施。

  西班牙对外银行巴西高级经济师桑托斯认为:“系列刺激措施将能预防巴西经济实现硬着陆,但是不会如巴西政府预期的那样能够实现经济大幅增长,明年5%的经济增长率目标恐怕难以达到。”

  中长期前景仍被看好

  分析人士称,虽然巴西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在明年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出现较大分歧,但作为全球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巴西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从容转身,在2010年经济增长7.5%。另外,巴西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日益健康的财政状况和日趋成熟的内需市场使得巴西具有长期的增长潜力。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巴西的商品种类很多元化,从咖啡到大豆、纸浆、原油和矿产;巴西的制造业也有一些优势,包括鞋类生产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飞机制造;此外,巴西的出口基本上均衡地覆盖了全球几乎所有的主要贸易区,这些都让巴西在防御外来经济威胁方面处于有利地位。

  据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的评估,继2010年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后,巴西今年的GDP有望达2.44万亿美元,超过英国的2.41万亿美元,成为第六大经济体。另外,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两次盛会均在巴西举行,无疑将给该国重新注入新的增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