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巴西 新闻详情

走进巴西

技术型企业瞄准成长中的巴西市场

巴黎科技(Paris Technologies)是位于美国费城郊区的一家小型软件公司,近日刚刚签署了一项葡萄牙文合同。根据此合同,这家美国公司将在巴西市场上销售其研发的企业管理程序。面对超过2亿人口的市场,对于这些在欧美市场上遭遇经济危机重创的中小企业而言,巴西可谓是极具吸引力。据巴黎科技公司的总裁杜安普瑞丝蒂表示,巴黎科技已经开始拓展具有潜力的市场,而位列名单首位的就是巴西。

  2011年,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3.5%左右,国内市场对GDP的贡献度预计约为60%。目前,巴西已成为全球最受外国直接投资商欢迎的市场之一,预计2011年直接外资投入金额将超过700亿美元。巴西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有着一个远大的投资计划,其中就包括大力发展丰富的石油资源和进行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此外,值得一提的还包括“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6年奥运会”分别高达180亿美元和144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根据巴西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巴西的投资总额中约有68%来自外资,几乎达到2010年的两倍。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吸引外资部负责人古登堡乌乔亚表示,对于许多经济处于负增长或停滞状态的国家而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瞄准诸如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货币雷亚尔的大幅升值以及资本成本的提升让巴西本国的出口商感到窒息,但这却为外资企业提供了一个竞争优势。

  对于像巴黎技术这样的小型外资企业,它在美国能够获得的融资比例为67%,而这一数额相当于在巴西投资的一半成本。此外,对外资企业而言,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的提升无疑是一个有利条件。一款三年前售价为6万美元的商品现在可以卖到7.5万元,而对于巴西消费者来说仍然是经济实惠的价格。

  作为促进美国企业在巴西投资的机构,佛罗里达经济发展局局长法必奥?雅马哈表示,几乎每个月都有来自软件、工程以及建筑领域的美国中小企业来巴西投资。但是对于多数此类外资企业来说,更倾向于不在巴西落户或建立公司,因为巴西的人工费用和其他间接成本十分高。例如,如今越来越多的巴西建筑工程开始选择拉美市场的服务供应商,平均每年从巴西流入整个拉美市场的专业人员就超过20000人。巴西企业使用本国的工程师管理和负责其它国家,如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项目,而这些国家的成本相对较低。

  大部分外资企业表示,想在巴西市场上取得一席之位,企业规模一定要“能小就小”。巴西本国企业拥有管理和执行大型基础设施建立项目的经济实力,但是需要对这些项目进行转包,因此为许多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诸多商机。

  目前,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投资空间仍很大,资源以及专业人才尤为匮乏,赴巴投资的企业可以瞄准这一点。可以说,巴西的投资吸引力还“没有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