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2011:俄罗斯经济表现稳健

2011年初,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将在2012年上半年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时至2011年年末,俄罗斯经济凭借其稳健的表现,已然为2012年彻底走出危机打下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5%,通货膨胀率控制在7%,成功实现“零赤字”,并且联邦预算盈余可能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0.3%的水平。今年1月至10月,俄罗斯国际储备总额增长9.6%,达5255.57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国内登记失业人口数降至120万,登记失业率为1.7%;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2%

  回顾2011年的俄罗斯经济,能源出口仍是经济增长的稳固支撑。目前,俄罗斯财政收入对能源行业的依赖度超过50%,坚挺的国际能源价格对俄罗斯增加财政收入,消除财政赤字,保障社会福利支出发挥着关键作用。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达到5.09亿吨,有望创下新的石油开采纪录。

  2011年,俄罗斯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俄罗斯在今年结束了长达18年的入世谈判,将于2012年夏天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二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三国决定成立欧亚经济委员会取代现有的关税同盟委员会,并于2015年成立欧亚经济联盟。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与世界贸易体系接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无疑将有效提振内需,强化抵御外来经济风险的能力。

  推进经济现代化依旧是今年俄罗斯政府的经济工作重心。俄罗斯抓住当前经济形势向好的趋势,从吸引投资与发展创新经济入手,致力解决经济结构性问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先,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吸引外资。一是通过《外国投资法》修正案,简化外资进入食品医药业、银行业等行业的手续,调低外资进入战略性产业的门槛。二是启动首批资金为20亿美元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提出成立外国投资者利益保护中心。三是强调改善投资环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提出了改善投资环境十大紧迫措施。俄罗斯政府这套“组合拳”已经显现效果。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外国对俄投资总额为876.98亿美元,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1.9倍。

  其次,继续打造“两个中心”,即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和莫斯科金融中心,为经济现代化转型提供技术和金融支持。为加快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发展,俄罗斯对《税法典》、《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法》等进行了修改,扩大了斯科尔科沃中心的企业所享受的关税优惠。同时,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将在2014年按计划完成。俄罗斯政府早在2008年就提出将莫斯科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今年通过整合俄罗斯两大证券交易所,组建国际咨询委员会,推动高科技产业配套等措施,推动莫斯科金融中心建设驶向快车道。

  最后,俄罗斯出台的《2020年前创新发展战略规划》草案,为推动向创新型社会发展模式转变提出了详细规划。俄罗斯拟通过明确发展目标、优先项目和国家创新政策来应对当前在创新发展领域遇到的挑战。

  展望2012年,俄罗斯仍将面临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而其国内经济结构中的部分顽疾仍存。受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未来一年全球能源供应与需求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俄罗斯经济因此也面临波动风险。俄罗斯明年还将面对入世后市场开放的挑战,国内经济将在更大程度上经受国外产品和技术直接竞争的考验。特别是欧债危机的发酵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放缓使欧美市场大量资金回流,俄罗斯资金外流速度加快。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资本净流出达640亿美元。这一趋势加剧将给俄罗斯汇市、股市带来风险。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俄罗斯国民经济研究所等部门的专家近期在讨论“2020年发展战略”时提出,俄罗斯应该对内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对外发展出口型经济,继续贯彻抑制通胀、减少财政压力、降低税负和增加非资源领域出口的发展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