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2011瞄准加拿大投资新热点

    享有“枫叶之国”美誉的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南接美国本土,北靠北冰洋达北极圈,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加拿大作为世界上的第二大国,国土面积仅次于俄罗斯,但仅有3,500万居民在此居住,人口密度非常低,是具有现代化工业科技水平,并且能源与资源充足的发达国家。其中,森林、矿藏、能源等资源丰富,矿产有60余种其中镍、锌、铂、石棉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已探明的原油储量达80亿桶

   优越的投资环境

  加拿大是西方七大工业化国家之一,其中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比较发达,制造业,建筑,采矿构成国民产业经济的三大支柱,在有色冶金,通讯电子,运输设备,电力水利,纸浆造纸,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面拥有世界领先水平。加拿大的资源工业、初级制造业、农业是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工业以石油、金属冶炼、造纸为主,农业以麦类为主,其农业机械化程度排在世界前列。加拿大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鱼产品出口国,旅游业也十分发达,在世界旅游组织收入最高的国家中排名第九。在运输方面,水、陆、空运输均十分便利,交通发达。

  加拿大目前主要银行的分行遍布全国各地,全国性网络银行的制度促进了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并为全国民众提供各式各样的金融服务。它不仅拥有良好的银行制度,还拥有管理良好的金融市场,联邦政府亦提供一系列的融资选择及税务奖励措施,以鼓励外国大公司或中小企业来加投资。

  在商业贷款方面,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基本享受同等待遇,主要根据拟贷款企业的行业类别、风险程度、以及该公司的财务报表情形等条件,来决定贷款利率。以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为例,对企业的借贷及信用透支则分多项,如有小型商业透支服务、商业捷达信贷、商业借贷/信用透支、循环信用透支、分期贷款(固定或浮动)、农务贷款以及设备贷款等多项服务。

  魁北克省的商机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金融经济非常发达,金融市场对保持魁北克的经济活力起着关键作用,中国与魁北克省每年的贸易额超过90亿加元。马丁•科雄先生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目前,在魁北克省,有很多经济社会和绿色环保的项目计划,主要是为了开发北部地区,并且要创造出合作伙伴关系,注重可持续发展,并且这将在未来25年内完成。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目标,魁北克政府和北部计划协会制定了五年计划,期间,魁北克省政府将会投资16亿加元来进一步开发这一项目,同时也会有一个特殊的专项基金去支持这一计划。这个基金的金额总共是5亿加元的股本参与度,充分显示出魁北克省政府愿意支持各种各样感兴趣的投资者,而且这一基金也将会是非常灵活的。它可以是用合资企业的形式或者是股本的形式,或者说是可转债券的形式,其他的形式也都可以。”

  马丁•科雄先生表示,“北部计划也会让魁北克省所有区域都得以受益,包括经济等各个层面。在魁北克北部有3700个行业和商业公司,这相当于整个魁北克省总数的1.5%,那是我们出口额的8%左右。从2006年以来,北部魁北克省的私有投资每年增长15.9%。此次北部计划主要注重三个层面,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和清洁技术。”

  “首先,自然资源这部分主要是关注于采矿业、野生生命和生物食品。北部计划这一区域有着非常丰富和多样性的自然资源,比如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储备,魁北克省3/4水力发电能力,以及魁北克省商业森林20万平方公里,同时这里还有非常独特的野生动物资源,包括很多全世界有名的有三文鱼的河流。矿产方面,魁北克北部地区是镍、铬、铂金、锌、铁矿和其他很多金属资源富集的地方,是铁和钻石的储地,锂、稀土在这些地方也有储备。此外,还有像钻石的项目,这是魁北克省第一个钻石矿,如果完成的话,大约需要4亿五千万加元的投资,将会创造300个永久性的就业机会。因此可以看到,在开矿业上面确实拥有巨大的潜力。其次,基础设施建设是北部计划四个主要目标之一,包括公路、港口、机场和铁路的建设,这意味着我们将会面临很多的工作。最后是北方计划的一个重点行业,即清洁技术。在北方计划之下,将会建立3500兆瓦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设施,还有300兆瓦的水力发电,以及相应的还有风力发电计划。所有这些投资项目将会达到2500万加元,同时也会给当地创造巨大的就业机会,同时希望中国企业能投资魁北克发展实业。”马丁•科雄先生介绍道。

   独具魅力的多伦多

  加拿大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最佳的旅游季节当属5月到10月左右。其中,加拿大一些主要城市的景点别具特色。

  加拿大多伦多卡萨罗玛城堡是金融家亨利拉特男爵在二十世纪初修建的,卡萨罗玛城堡在西班牙语中意思是“山丘上的城堡”,这座引人瞩目的建筑是加拿大最早的古堡。这座富有的古堡内有98 间装饰华丽的房间,神秘的塔楼,长达270 米的幽深隧道,规模庞大的马厩,以及隐蔽的暗道,典雅的温室花房,和一个面积达五英亩、依山而建的美丽花园。

  走在古堡内嘎吱作响的木地板上,看着肃立在幽暗走廊两侧的中世纪盔甲,会令游客觉得有时光倒流之感,仿佛身处一百年前的豪门巨宅之中。城堡曾经是亨利爵士的私人住宅,1937年后,卡萨罗玛城堡作为政府的财产,向公众开放,成为了多伦多的著名旅游景点。如今,古堡全年开放,内设有咖啡店,礼品店和停车场。游客还可免费租用导游讲解耳机,有八种讲解语言可供选择,其中包括国语和粤语。

  在70年代多伦多兴起之前,温哥华一直是加拿大华人最多、社团最多的城市。温哥华的唐人街也是世界最为著名的中国城之一,位居北美第二,仅次于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唐人街位于市区东部,以东宾德街为中心,北至东赫斯丁街,南到佐治亚东街。唐人街内树立着一块块汉字的标牌,令人有一种置身中国的错觉。这里约有5万华人聚居于此,游客来到潘德大街与主要大街交汇处,立即感到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景观,这一带街道的商店招牌用汉字书写,出售中国的名特产品。除了中国游客外,也有许多其他国家的游客前来游览,逢年过节,华人在此举办庆祝会、花市、武术、功夫表演等。

  目前唐人街大多数的商店由香港人经营,街道两侧林立着各种风味的中餐厅,以及出售中国传统工艺品的商店。街道旁还有中药店、肉铺、鱼店、青菜店、海味干货店、茶餐厅、药材店、杂货店,华侨都喜爱来此购买日常用品。在这里,游客还可以看到中国的陶器、茶叶、宝石等。农历正月时,还会有舞龙舞狮。另外,唐人街的广式饮茶也很有名,每到早茶时间多家餐厅都会客满,可谓生意兴隆。“千禧门”是温哥华唐人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唐人街中还有一项特色就是世界上最窄的店铺——周永职燕梳,现已列入古迹。

  全世界最高的通讯塔多伦多CN塔高553米,于1976年建成,是加拿大的著名象征,也是多伦多城市风景线的重要标志。塔内装有多部高速玻璃外罩电梯,只需58秒钟便能把游客送到塔顶,从塔顶可远眺整个多伦多市、安大略湖及多伦多各岛屿的美丽景色。在观赏风光之余,游客更可以在世界最高、最大的360度旋转餐厅进餐,体验美食与美景的双重享受。

  外地游客要找CN塔,也根本不必问路。CN塔巍然屹立在市中心,安大略湖滨隔著几十里都能看见。巨大的三棱六角型基座,线条圆润流畅地向上收紧躯干,闻名遐迩的六架透明电梯就分别藏在棱型的凹处。半空中悬著的大圆盘像飞碟临空,加上那越来越尖利的顶端好像将刺破青天的神来剑锋一般,给人以无穷无尽的遐想。想要上CN塔,没有胆量可不行。透明电梯就像一个小小的太阳房,最多可容纳18个人,走进透明电梯,惊心动魄的时刻就开始了,58秒飞速上升的体验即将开始。

  CN塔上最独特也最吸引人之处──玻璃地面是另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这块呈扇形的玻璃地面由许多一平米见方的玻璃块组成,周围总是围著最多的人。这真是考验意志的时刻,342米高的空间,这样无遮无拦的,著实让人心惊肉跳。当你来到玻璃地板的中间,透过身前的地板往下看时,仿佛置身于云端,以往要仰视的高楼大厦,以及汽车、轮船等,一切都变得那么小巧玲珑,忙碌热闹但井然有序。

  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是加拿大最大同时也是拥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馆,主楼始建于1914年,于1930年时扩建成现在规模,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0万件展品。它包含的项目有自然科学、动物生态、艺术及人类学等等。这里典藏着珍贵的中国艺术品,还有希腊、埃及、罗马等其它国家的珍贵收藏品。

  由丹尼尔•李贝斯金德设计的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新附属建筑被称为“Lee-Chin水晶宫”,由5座相互联结、自我支撑的棱形结构组成,面积达17.5万平方英尺、屋顶用铝和玻璃覆盖的建筑,新建的两层主体结构中容纳了7个展厅和两个特别展区以及新的餐饮区和一个新的主入口大厅,是丹尼尔标志性的棱角美学和水晶形状。“水晶宫”基本上没有一个正角,倾斜的墙体塑造出独特的内部空间,体量较大,十字形的连廊穿过位于中间的“精灵屋”,明亮的窗户使室内充满自然光并为城市增添了奇特的景观。扩建部分开放以后,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博物馆以收藏丰富的中国艺术品而享誉于国际,这些展品陈列在博物馆主楼,从中国帝王服饰到一座包括了石刻拱门、石人石马、祭台和墓穴的明代陵墓,种类之多样、独特,是中国本土以外收藏中国艺术品最丰富的博物馆。此外,最吸引少年儿童的莫过于生命进化和恐龙等主题陈列。馆内还收藏了埃及文物,矿物和蔚为奇观的脊椎动物化石,此外还有鸟类馆。在博物馆的另一处,游客还可以欣赏到昂贵闪亮的珠宝和金饰,其中一些还很有历史价值,非常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