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透视2011年美国两着力点拉动经济

      2011年美国经济表现不佳。面对大起大落的美国资本市场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多方面的经济困境,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也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得力杠杆大多已用尽,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政党政治纷争导致政府运作失灵。

  2011年美国经济困境中的最大问题是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企业因为担心欧债危机可能把美国经济拖入二次衰退,在增加雇员和扩大生产方面都十分谨慎。为加快创造就业岗位的速度,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从税收的角度对增加雇员的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减免企业为新雇员缴纳的税费等。另外,美国政府还通过给予资金支持及简化规章制度等措施,促进美国企业增长,其中又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关注的焦点。

  美国政府还加大了出口翻番战略的推行力度:一是利用作为APEC东道国的有利条件,为美国企业进一步挖掘亚太市场铺路;二是在推动国会批准美国与韩国、哥伦比亚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同时,明显加大了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进程,为美国2014年出口翻番战略搭建新平台。美国政府估计,美国企业对亚太地区的出口可带来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造成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另一大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疲软。为提振房地产市场,美国政府曾实施购房退款优惠。这一政策虽在过去两年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却未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低迷状况。2011年,为帮助现有住房困难的住户保住房产,美国政府又出台了多项政策,如要求银行不得以房价下跌到贷款总额之下为由,拒绝为这类屋主重新发放贷款。政策力度最大的是,美联储通过调整短期、长期债券持有比例,把住房贷款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以鼓励更多人买房。然而从整体来看,由于美联储利率早已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得力的刺激经济杠杆基本用完,加之财政赤字水平空前,都使得2011年美国政府不但在运用经济刺激政策时感到力不从心,而且推出的经济措施也效果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