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如何在美国设立公司

企业积极走出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计划:准备在某某国家或地区"设点"。"点"是指分公司、子公司、合资公司,抑或代表处、办事处,上述机构的性质与所涉及的经营、法律、税收都有区别,因此需要事先作认真的研究选择。在美国,中资企业不少是分公司。如中化美洲、中远美洲、海尔美国、申银纽约分行、舜天美国、红豆纽约分公司等,含总公司母体名称。但也有相当多不是这样。如西林公司,是中信集团投资并全资拥有。格利奴公司,属上海海欣公司,这些都是子公司。还有是和当地公司合资的,如康盛实验室,是康佳和硅谷企业在当地合资建立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所设立的代表处或办事处也很多。

中国企业在美国选择成立何种公司,首先应以该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主要目标取向作为根据。海尔在美国、欧洲、南亚的"点"都叫海尔。他们的目标固然是扩大销售,但更大的目标是使海尔成为世界品牌,就像松下、索尼、日立、通用电气那样,所以应该办分公司。中远在海外也采用分公司形式,这固然是集团整体经营的需要,但同时也是建立世界品牌的战略选择。当企业还没有足够强大,拓展市场或资本经营成为主要目标时,子公司往往是不错的选择。例如申信在西雅图地区建立的西林公司,目的是开发木材资源和投资增值,没有必要采取分公司形式。海欣收购格利奴,原有的美加销售渠道、生产和品牌整个端过来,格利奴的名字就应保留,其和海欣总部的关系是隶属,这是拓展北美市场所必需。

其次要考虑风险因素。按照美国法律,总公司对分公司的经营和债务承担责任,对子公司则不承担连带责任。美国的商业运作和使用法律都比较复杂,与亚洲国际有许多差别。因此,不少外国公司在美投资,往往喜欢建立子公司。初次在美建立海外企业,宜认真考虑这种形式。合资公司或伙伴公司,是美国一种常见的企业形式。合资公司可以是子公司,也可以是分公司。实质问题是责任范围和风险程度。即有限责任公司还是无限责任公司。如是有限公司,出资人最多只承担出资额的责任。几年前美国西海岸有一家中国某市同当地的合资公司,出现经济纠纷,最后中方败诉,陪了老本还不够,损失惨重。这是因为搞成了无限责任公司。

美国法律欢迎外资,一般不会限定只准经营哪些、不准经营哪些这样具体的规定,而是除法律禁止或限制的外,都可以经营。这些禁止和限制涉及航空、银行、广播电视、军火工业、沿海和内河航运、矿产资源和能源开采、发电和公用事业、农业用地等。作为一般民用产品生产和销售,不需要专门审批经营范围,只有专业服务如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需要有资格执照。美国也无进出口权一说。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都是企业自己的选择,因此无须报批。美国对经营范围没有具体限制,但有州域限制。因为注册是在某个州,依据的是该州法律,它管辖不了其它州。如果经纽约州批准,在纽约设立公司,但要到新泽西州建厂,必须再向新泽西州政府注册该厂。

在美国注册手续很简单,请个律师或会计师帮助起草注册证书,到州务卿办公室登记盖章就可以了,前后一般不超过一周时间,总的费用一般为几百美元。在美国注册公司无需注册资本额。在美国设立公司后,中国企业高层主管就可办理赴美工作的Ll签证,并可获得美国政府部门的各种帮助与服务。各州政府经济部都设有投资处,最好事先拜访,介绍你的计划,并听取他们的咨询意见。首先他们会提供给你全套资料,包括该州的介绍、投资的具体手续和要求,注册后可以得到那些帮助 (税收、融资、雇工、培训)等,他们还可能建议你设在哪里,可以享受更多优惠。你也可以要求他们帮助你联系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行业协会、商会、市场顾问公司等。他们会很乐意帮助,而且免费。不用顾虑什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因为设立公司给地方政府增加就业和税收,如果还要刁难,真是不可思议了。美国是非常法制化的国家,注册公司这样的法律行为,一定要请美国律师办理。各州的公司法不尽一致,但总体结构雷同。纽约州和加州外国公司比较集中,法律规定相对宽松和灵活些。例如一般各州法律规定公司董事最少为二人,但纽约州和特拉华州法律规定可以只设一名董事,而不论股东有多少。加州法律规定,如果只有一名或两名董事,则可以只设一名或两名董事。董事无须是美国人,董事会也可以在美国以外举行。有些大公司,像道琼斯、拉扎尔资产公司,近年都在中国或日本开董事会。这样运行和管理比较方便。

另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是纳税。在美国,偷漏税是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罪。不仅处罚很重,而且从此信誉扫地,很难经营下去,除非在美国以外"异地重生"。但对外国人来说,美国的税法很难熟悉和弄懂弄透。因此,为了避免纳税发生问题,一定邀请美国会计师做纳税报表。除申报联邦税外,还要交州所得税、规费、特许费。如果你在美国的公司中,非美国人直接或间接拥有25%以上的股权 (我们的海外企业一般当然有),还必须在5472表上填写年度报告,报告外国股东的情况和交易情况。

还要注意的是跨州经营问题。如前所说,注册公司是州法律管辖,因此在注册州以外经营,必须以外州公司身份向准备经营的州政府提出申请,支付申请费。必须指定一名该州居民为接受送达法律文件的代理人,并在获准经营后向该州报税。总的来看,在美国开公司,确实是容易注册,容易开张。但运行起来法律规定非常复杂严格。这同国内情况有很大不同。因此,设立或准备设立海外公司的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和熟悉美国相关法律,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在文化上有所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