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SA8000--国际市场竞争中又一重要武器

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或简称SA8000。自1997年问世以来,受到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在美欧工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专家们认为,SA8000是ISO9000、ISO14000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标准,并迟早会转化为ISO标准;通过SA8000认证将成为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又一重要武器。有远见的企业家应未雨绸缪,及早检查本组织是否履行了公认的社会责任,在组织运行过程中是否有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是否切实保障了职工的正当权益,以把握先机,迎接新一轮的世界性的挑战。尽管许多企业在运营中并无不道德行为,但却无从评判。而今天,企业行为是否符合社会公德可以根据该组织与SA8000要求的符合性予以确认和声明。

SA8000--世界上第一个社会道德责任标准是规范组织道德行为的一个新标准,已作为第三方认证的准则。SA8000认证是依据该标准的要求审查、评价企业是否与保护人类权益的基本标准相符,在全球所有的工商领域均可应用和实施SA8000。

一、制订SA8000标准的宗旨

制订SA8000标准的宗旨是为了保护人类基本权益。SA8000标准的要素引自国际劳工组织(ILO)关于禁止强迫劳动、结社自由的有关公约及其它相关准则、人类权益的全球声明和联合国关于儿童权益的公约。标准首先给出了对组织和公司进行独立审核的定义和核心要素,确认审核评判的基本原则。例如"儿童劳工"是该标准的核心要素之一,该要素的原则如下:"公司不能或支持剥削性使用儿童劳工,公司应建立有效的文件化的方针和程序,从而推进未成年儿童的教育,这些儿童可能是当地义务教育法范围内应受教育者或正在失学的未成年儿童"。标准规定了具体的保证措施,如:在学校正常上课时间,不得使用未成年儿童劳工;未成年儿童劳工的工作时间、在校时间、工作与学习活动往返时间每天不得超过8小时;不得使用儿童劳动力从事对儿童健康有害、不安全和有危险的工作。

二、SA8000标准诞生的背景 

制定SA8000标准的想法源自SGS Yarsley ICS和国际商业机构社会审核部主管人之间的一次谈话。双方共同认为社会审核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正在不断扩展,有必要对社会道德责任进行审核,在工商界也应确立与公众相同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为此,需要制订社会道德责任标准或规范,并开展审核认证活动。 1996年6月欧美的商业组织及相关组织召开了制订规范的初次会议。该会议在商业(包括大西洋两岸的领先的商业公司)和非政府组织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商界和非政府组织对新标准规范的制订极为关注。会议拟订了制订新标准的备忘录。基地设在伦敦和纽约的英美非政府组织--经济优先领域理事会(CEP)积极参加了制定新标准的最初几次会议,并被指定为维护新标准的组织。随后CEP设立了标准和认可咨询委员会(CEPAA),任务是跟踪、监督、审查新标准制订的进展情况。美国等国家的很多公司对应用新标准反应非常积极。在纽约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产生了该标准的草案。 

三、SA8000的主要内容:

1) 童工(Child Labor)
2) 强迫性劳工(Forced Labor)
3) 健康与安全(Health & Safety)
4) 组织工会的自由与集体谈判的权利(Freedom of Association and Right to collective 承包Bargaining)
5) 歧视(Discrimination)
6) 惩戒性措施(Disciplinary Practices)
7) 工作时间(Working Hours)
8) 工资(Compensation)
9) 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s) 

四、如何开展SA8000审核

SA8000作为第三方审核认证的准则,能够用于组织的合格评定,从而证实组织与标准要求的符合性。同样,还可以依据SA8000开展第二方审核,对公司分供方的供应链进行审核。

各个地区的社会责任审核方式不尽相同。除传统的现场证据审查外,还要调查雇员、管理者以及组织所在社区的代表的观点。审核员要与审核对象会谈交流,权衡"职业凌辱"之类的主观陈述和事实,审核的客观证据是依主观陈述和事实调查为基础的。

审核员现场遇到一些情况体现了社会责任在审核的特点。如在一些工厂常常会遇到一些小青年顶替其嫡生姐姐或哥哥,从而违背法定工作年龄的有关规定。

对服务业的签约要全面进行审查,应将事实陈述和证据与签约合同加以对比核实,确保不存在对工人的强迫和压制的行为。例如厂方要求工人住在工厂,但住宿条件恶劣,与家庭隔离、活动空间极其拥挤,须加强规范。 

五、审核员所面临的挑战

审核员须以非常严谨的态度和超乎寻常的努力,确保能够获取可靠、有效的信息,而不是歪曲了的个人陈述。社会责任审核要依据当地的规范和标准检查与评测证据,以保证最终审核评定正确有效。例如在远东地区可以接受的住宿标准为一个房间容纳6到8个床位,床铺为金属框架上搭一个木板作为睡铺,其盥洗设备必须满足隐蔽、隔离和清洁等基本要求,这一点与发达国家的要求大体相同,但该地区的其它条件和要求的标准与伦敦和纽约的要求则相差甚远。 

六、正确理解SA8000

道德宣传者们就制定社会责任标准SA8000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他们认为这一标准的出台是管理主义的体现。一些非政府组织(如NGO)重申了这一论点,他们认为SA8000的制定,正迎合了组织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具有传统观念的审核员则认为该标准偏离了社会核心问题,实际上只是针对社会的表面现象而提出的。事实上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均带有偏见,这些热心者并没有正确理解和把握SA8000真正的内涵和制订目的。正确的理解是管理者应将SA8000作为道德管理实践的综合工具应用于组织的管理体系中。 

七、SA8000的发展前景

道德责任标准的制订已成为英国"道德贸易新纪元"活动的核心。"道德贸易新纪元"活动是英国国际发展部部长Clare Short于1997年发起的。在现代商界由于消费者选购物品时,往往要考虑组织的道德行为表现,因此公司声明并展示其运作过程中的道德行为十分重要。如今一个新型组织的组建,其大多数规划建议中必须包括道德水准评定和环境影响分析。

随着对SA8000的不断修订和完善,该标准最终将会发展成为一个覆盖道德、社会和环境等范围很广的标准。目前SA8000只涉及人身权益以及与健康、安全、机会平等等核心要素有关的初始审核。CEPAA是SA8000认证组织的认可机构,也是社会责任标准的版权所有者。

虽然SA8000尚未转化为ISO国际标准,但它已得到国际认可,更为重要的是,该标准正在激起全球组织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很显然,组织经认证机构全面、独立的审核后,颁发的社会责任认证证书,将是对该组织道德行为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最为有效的认可。SA8000将是未来国际竞争中组织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八、评述

SA8000是将社会价值引入组织实践的重要标准,而社会价值则是当今组织声誉的灵魂;SA8000为公司提供了社会责任规范,但更为重要的工作则是开展一致性审核;在公司将SA8000纳入其日常管理规范,并将行为表现测定结果向有关各方公开之后,才能够确认公司正在实施该标准;SA8000无疑在保障有关各方的权益和辅助管理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有关议题将会列入全球组织管理的议事日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