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中国 新闻详情

走进中国

中国市场吸引创业投资机构的兴趣

中国技术型企业的迅速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力扶植技术企业设计创新的政策,吸引了海外创业投资机构越来越大的兴趣。美国投资界在中国技术研究和发展方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对美国科技领先的地位有什么影响?
 
中国成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基地

随着中国电子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加州硅谷地区的创业投资机构已经把眼光集中在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离岸生产基地以及中国本身企业的产品开发与设计能力上。今天美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电脑、移动电话、电视机以及各种电子仪器都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生产。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主要制造基地。

据中国创业投资机构的统计,创业投资机构2004年对中国250多家企业的投资额已经达到近13亿美元,投资项目的数量比前一年增加43%,金额上升28%。其中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得到的金额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创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快速发展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基地上海已成为海外创业投资的热点。
 
在中国投资回报率高

代表美国90%半导体企业的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乔治o斯卡利斯指出,投资回报率高是半导体行业转入中国的原因之一:"如果把美中两国的价格结构作一比较可以看出,在两地投资的收益相差很大。3亿5千万美元的技术投资10年之内在中国的回报要比美国多10亿美元。"

硅谷默比乌斯创业投资公司执行官加里o里斯瑟尔说,硅谷专业投资人士寻找的是那些有创出革新产品、打出自己品牌能力的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当年资助英特尔和微软等企业是基于这个投资原则,现在到海外寻找投资点也是遵循这个原则。

里斯瑟尔说:"创业投资资金现在正以相当快的速度流向中国。今年的资金增长率、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基金方面将会在几十亿美元左右。专业投资人士看中的不是中国可以生产别人设计的产品,而是它的一些企业有工程技术能力。特别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离岸生产基地现在正开始出产成果。这些成果不仅针对中国市场,而且是面向全球。这是目前热钱大量涌入的原因。"

中国有培育科技创新的根基

里斯瑟尔还谈到:"总体来说,从以下几个因素可以看出中国有培育科技创新的根基:它有闻名于世的科技发明史、有优异的教育体系、有一大批在价格激烈竞争环境中练就出来的公司企业、以及创立自己品牌的经济动力。"

一些创业基金投资者认为,美国私人企业和创业基金对中国开发知识密集型产业、建立新兴技术市场方面起了重要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他们预计,海外对中国的创业投资将很快以几万亿美元来计算。这些投资将集中在研发中心的建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回报上。中国很快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技术产品的销售和消费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