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当前南非经济形势

2006年南非经济开局良好,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4%,超过上一季度的3.0%。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和服务业增长率分别由上一季度的1.5%和5.0%均升至5.5%。但在农业生产方面,受家畜产量减少的影响,农业产值由上一季度增长4%转为下降7%。由于铂产量增加,采矿业下跌幅度有所趋缓,降幅由上一季度5.5%减少至3%。除建筑业和电力、煤气、水等公用事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外,作为经济支柱的制造业扭转了上一季度下降0.5%的颓势,在第一季度大幅增长4.5%,推动整个工业生产增长5.5%,高出上一季度4个百分点。与上一季度相比,第一季度服务业增速略有提高,增幅为5.5%。其中,金融、保险、房地产和商业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较快,抵消了零售、运输、仓储和通讯业增速下降的不利影响。

受食品、酒精饮料和烟草价格大幅度上升的影响,2006年第一季度南非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1%,略高于上一季度的2.9%,但仍接近南非央行设定的3%-6%的通胀目标范围。除去上述两类产品价格上涨之外,大部分商品价格均有所下降,同时服务价格上涨幅度显著减缓,从2005年7月的6%下降至2006年4月的3.5%。虽然目前通胀水平较低,但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消费需求旺盛仍对南非未来的物价水平构成上涨压力。

受益于经济的良好增长,南非就业状况在2005年有了明显改善。对非农产业部门企业的调查显示,2005年私有和公共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2.2%,达到720万人。虽然南非统计局尚未公布2006年第一季度就业情况,但有迹象显示,南非就业情况仍然在向有利方向发展,在截至第一季度的一年内媒体上登载的招聘广告增加了38%,是过去10年来最高的。同时,南非兰特商业银行/经济研究局的商业信心指数在第一季度也升至1980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出企业对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心,从而有可能扩大招聘人数。但就业市场也有不利消息,南非Investec采购经理指数关于就业的子指标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制造业内的就业水平将轻微下滑。

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2006年2月3日在南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南政府将推动一项“促进和共享发展计划”,在未来3年将投资3720亿兰特(约合6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保证南非经济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向国有企业投资以及通过国有和私营企业合作,大力发展电力、运输、物流、电信、供水等行业,同时改善欠发达城乡地区的道路、水电、住房、教育、医疗、体育等设施。这项计划还将旅游、化工、生物燃油、冶金、造纸、农业、纺织等行业确定为重点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