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经贸界人士:中国商品在德国市场基础稳定

根据德国政府最新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增速预计为1.7%,明年预计将进一步降至1.2%,增幅明显低于前两年。一些德中经贸界人士日前就德国经济降温对进口中国产品的影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品在德国有固定的市场基础,德国经济减速对进口中国产品影响不大。

德中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姚红星女士说:“德中两国进出口贸易的互补性极强,德国向中国出口汽车、机械等产品,从中国进口电子产品、服装、家具和玩具等消费品,双方相互依赖。中国产品在德国有稳固的市场基础,不会受到德国一时经济放缓的影响。”

她表示,“德国市场离不开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许多德国人越来越喜欢中国产品”。她举例说,她的儿子在德国上小学,从中国带来的新式玩具让德国小伙伴爱不释手,经常有家长向她询问能否在德国买到同样的玩具。

姚红星还认为,虽然德国经济出现减速,但德国民众的消费能力并不会立即下滑。她说,实际上近两年德国劳资双方进行了新一轮薪资谈判,包括化工、机械等大型行业在内,德国工人的工资涨幅超过7%,这都将转化为民众的消费能力。

德国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Axdia电子公司总裁童飞也对中国对德出口前景表示乐观。他指出:“德国经济增长减速,难免会对中德双边贸易产生影响。但根据我从事中德贸易20多年的经验,这种影响的程度不会太大。20多年来德国大致发生过3次较大的经济衰退,但这都没有阻挡中国产品出口德国的迅猛增长势头。”

他认为,德国经济小幅降温甚至有可能给中国产品的出口提供一些机会。他指出,在德国经济减速的背景下,“老百姓没有能力追求名牌,相反会购买一些性价比更高的二线、三线品牌,应该说这给中国公司带来了机会”。

不过,童飞强调,要想推动中国对德出口增加,关键还要依靠中国出口商的努力。他特别提到,中国出口商应加强经营模式转变,比如从代工生产转向创建自己的品牌等,这有助于扩大中国产品在德国的销售。

据柏林一家专门为德国赴中国商务人士服务的旅行社介绍,虽然德国经济增长放缓,但过去几个月德国赴华商务人士有增无减,这也
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德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