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中国民营车企再闯德国市场 自信面对"抄袭"指责

曾因涉嫌技术抄袭,在德国引起极大轰动的两款中国汽车产品,将正式开启征战欧洲市场的序幕。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双环汽车生产的SCEO和浙江永源汽车生产的庄威UFO月底从中国运抵德国,将在2月开始进入市场销售。

据德国汽车类报纸的信息显示,已有百家欧洲进口商签署了进口此类轿车的商业合同。

对此消息,双环汽车公司与浙江永源汽车公司的相关人士皆谨慎表示,还未有相关信息可以发布。

据了解,去年9月参加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德国业界指责双环汽车SCEO涉嫌抄袭宝马X5车型;浙江永源汽车庄威UFO涉嫌抄袭丰田RAV4车型。

价格低不等于技术差

据德国媒体报道,浙江永源生产的1.6升排量的庄威UFO在德国售价为1.599万欧元,双环SCEO车售价为2.59万欧元。

德国业界人士认为,"中国车到德国来打的必然是价格牌"。

据调查,1.6升的庄威UFO在中国的市场价格为8.6万元,即不到1万欧元;双环SCEO的厂方指导价在11.98万至15.98万元之间,即不到1.5万欧元。在德国的售价相当于中国售价的近两倍。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两款中国产品是"昨天的技术,廉价的材料和加工",担忧"不知道这两款车能否经受得住德国的冲撞试验"。

对此,双环汽车方面一再对媒体表示,突出越野性能的SCEO系列产品采用三菱发动机,除了高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等特点外,更加突出节油。在新车路试期间,"城市版"2.0L升SCEO曾测试出百公里油耗7.5升。

此外,双环SCEO车队创下多项"第一"的纪录:第一支登上珠峰登山大本营的中国车队;全程远征49天行程1.5万公里零故障凯旋车队;30小时跑完1300公里滇藏路;58升汽油跑完800公里青藏路。
永源方面发布的信息显示,2007年11月上市的中国第一款3门城市休闲越野车--庄威UFO经过了10项技术改进,包括欧洲一流
技术的BOSCH电喷系统,韩国MANDO四通道ABS+EBD等。

出口是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汽车出口总体延续了2006年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出口量超过60万辆,达到61.27万辆,同比增长78.95%。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2007年全年出口11.98万辆,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最高单月出口突破1.5万辆。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人士1月中旬在奇瑞汽车年会上表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已成为加快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其中加大出口量则是提升自主品牌的最好方式之一。如今自主品牌已经告别了依靠降价取胜的时代,以提升质量、提升品牌形象作为发展的重点。

在出口这条路上,汽车技术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悬在双环、永源公司自主产品头上的阴影。双环汽车宣传部的张经理曾表示,"经过拆解双环的产品就会发现,双环小贵族是发动机前置,与欧洲产品在结构上肯定存在本质的差别;在外观尺寸上,小贵族是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最短车身3米设计。"

据了解,双环汽车的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方面的肯定。在2007年9月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双环汽车自主研发的SCEO和小贵族分别荣获 "金奖"及"燕赵创新杯"最佳工业设计奖。

双环发布的信息还显示,2007年11月,意大利DR MOTORS公司与永源汽车签订出口意大利订单,首批100辆。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已成为加快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其中加大出口量则是提升自主品牌的最好方式之一。如今自主品牌已经告别了依靠降价取胜的时代,以提升质量、提升品牌形象作为发展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