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中英经贸合作简介

2004年,温总理成功访英并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贸易和投资”被列于六大合作领域之首,新一轮中英经贸合作热潮悄然掀起。随着中英关系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长,双边高层互访不断,商界往来持续升温,经贸成果捷报频传,两国经贸合作继续向纵深、务实方向发展。
一、双边贸易快速稳步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温总理2004年5月访英时为中英货物贸易设立了“3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按中国统计,2004年双边贸易额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37%,接近此目标;按英方统计,双边贸易额为13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已超过此目标),同比增长24%,其中英方逆差为82.50亿英镑,占其外贸逆差的13.47%,中国成为英国第二大货物贸易逆差国。
从商品结构分析, 2004年机电产品仍是中国对英出口的主要商品,金额达39.4亿英镑,约占对英出口总额的37%。按照金额排列,从产品细类来看,中国对英出口前十位商品是:杂项制品(玩具等),纺织品及服装,办公用机器设备,电机、电器设备及其零件,通讯、录音设备,家具及零部件,金属制品,鞋类,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建材。
机电产品也是中国自英进口第一大商品,2004年进口11.9亿英镑,约占自英进口总额的50%。中国自英进口前十位细类商品依次是:发电设备,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电机、电器设备及其零件,金属矿物及废料,特种工业用机械,科学仪器,办公用机器设备,通讯、录音设备,医药产品,钢铁。
二、英国对华投资增长放缓,但合作领域趋向多元化
英国近几年对华投资增速放缓,虽然目前仍保持欧盟对华最大投资国的地位,但按单年对华投资额计算,已落后于德国。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底,英国累计在华投资4344个项目,协议外资金额221亿美元,实际投资122亿美元,仍是欧盟对华最大投资国。
与此同时,英企业充分发挥英国服务业发达的比较优势,抓住中国商业银行重组、零售及保险等服务业市场进一步开放、北京举办奥运会和上海举办世博会等有利时机,大举开拓中国市场,出现合作领域多元化的格局。其中,汇丰银行出资144.61亿人民币认购中国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渣打银行向天津渤海银行注资1.2亿美元购入20%股份、英最大零售集团特易购(TESCO)通过向台湾顶新集团投资2.5亿美元进入中国零售业市场、阿罗普-罗杰斯设计联合体在上海世博会规划设计征集活动中一举夺魁、FOSTER公司中标北京新机场设计方案等,均成2004年英企业在华合作的亮点。此外,英国两大石油公司BP和壳牌投资15.63亿美元,通过合资建设加油站、参与醋酸厂和PTA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石化、能源领域的投资地位。
三、贯彻“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对英投资逐步扩大
受英国良好投资环境的吸引,在“走出去”战略的鼓舞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英投资,积极拓展在英国及欧洲的业务份额。为鼓励中国高科技企业来英投资,中英政府签署了科学合作备忘录,并分别在剑桥和曼彻斯特建立了“中英科技创业园”。
另据英方统计,截至目前,在英中资企业约有200家左右,涉及金融、保险、海运、食品加工及餐饮、医药、电子通讯等诸多行业。特别是中国联想、深圳华为、中兴通讯、中国电信等一批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或投资于英国高科技领域,或扩充人员和增设办事处,得到英国政府及各界的好评。
四、中国护士输英政策障碍扫除,劳务合作局面即将进一步打开
2004年8月英国卫生部将中国从禁止护士劳务输英国家名单中删除,为中英开展护士劳务合作扫除了政策障碍。此外,中英政府拟协商签署《中国商务部和英国卫生部关于招聘护理专业人员合作意向书》,以切实并规范开展中国护士输英工作。
鉴于英国护理人员、教师、低技能劳工等劳务资源十分短缺的事实,中国国内劳务合作企业开发英国劳务市场的热情非常高涨。总体而言,语言及工作许可证仍将是阻碍中国劳务输英的主要障碍,特别是护士劳务,语言和护理技能能否达标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