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阿根廷家电市场分析

家用电器行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白家电,包括洗衣机、冰箱、烤箱以及其他厨房电器等;另一类是小家电,包括电视机、DVD机、录像机、微波炉、食品加工机等。阿根廷大部分家用电器主要是从巴西和中国进口,也有一部分来自墨西哥、意大利、波兰和韩国。

随着中国和巴西的家电产品不断涌入阿根廷,市场竞争变得日趋激烈,产品价格和质量成为消费者在选购时的两个决定性因素。

一、保护本国产业的国际协议

阿根廷与巴西和墨西哥政府签署了双边经济互补协议(Agreement for Economic Complementation),其中包含以保护本国产业为目的的条款。经济互补协议允许从墨西哥进口计算机、IT产品附件和电视机,进口配额对巴西出口到阿根廷的家电产品加以限制,起到平衡双边贸易的作用。阿根廷家用电器的生产制造主要集中在火地岛(Tierra del Fuego)、圣路易斯(San Luis)和罗萨里奥(Rosario)地区。

二、家电制造集中地——火地岛海关特区  

阿根廷政府实施了很多促进投资计划,并设立了两类免税贸易区:遍布全国的自由贸易区和位于火地岛的海关特区。阿根廷政府于1972年通过了19640号法案,确立火地岛为海关特区。与自由贸易区不同,凡是在火地岛海关特区生产的物品销往阿根廷各地均可免除关税以及其他各种税赋。此外,阿根廷政府还规定,凡是途经火地岛海关特区的物品(专指不是在该特区内生产的物品)均可免除特许权税之外的各项税赋。海关特区为企业提供了有利的经营环境,吸引了众多内地公司前来火地岛建厂。  
几乎所有的家用电器制造商都集中在火地岛海关特区,进口到该特区的物品享有低于标准关税的待遇。火地岛海关特区对制造业零部件的进口免税政策将一直持续到2013年。此外,阿根廷政府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成员国进行了协商,允许非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家的资本物资免关税进口到阿根廷各省,这项规定将一直延续到2009年1月1日。
  
三、白家电  
阿根廷主要有以下几家白家电进口商:  
·Argentron S.A.(阿里斯顿)  
·BSH Electrodomésticos S.A. (博世和西门子)  
·Electrolux Argentina S.A.伊莱克斯(阿根廷)公司  
·Fravega SACIEI  
·Frimetal S.A.(Gafa)  
·Kronen Internacional S.A.(Patrick and Saccol)  

·Whirpool Puntana SA(美国惠尔普Whirpool、Eslabón de Lujo和Consul)


从2003年开始,随着比索(阿根廷货币)竞争力增强以及本地化生产鼓励政策的出台,大部分白家电产品都能够在阿根廷国内生产。  

目前,阿根廷主要有六家白家电制造商。飞利浦公司是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其他五家厂商分别是:  
·Newsan(三洋,爱华,Noblex和Philco’s licenses)  
·BGH  
·Radio Victoria(日立)  
·Electrofueguina(Frávega)  
·Audinac  

上述公司均在火地岛的Ushuaia市或Río Grande市设有工厂。

四、销售情况

阿根廷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阿根廷国内所有百货公司和超市的家用电器销量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48个百分点。带动整体销量强劲增长的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空调、电视机、DVD机和MP3播放机、摄像机、手机、电脑(年增长率达90%).

   2005年阿根廷家用电器销量统计

2005年
销售额(亿美元)
环比增长(%)
同比增长(%)
1季度

2.68

-15%

55%
2季度

3.15

18%

53%
3季度

3.41

8%

47%

    数据来源:阿根廷中型企业联合会

    2005年阿根廷各类家电销量同比变化情况

家电种类
1季度
2季度
3季度
电视机、录像机、DVD机和摄像机

84%

66%

66%
电脑及IT附件

59%

91%

63%
洗碗机、洗衣机和烘干机

42%

35%

46%
冰箱

28%

35%

46%

烤炉、烤箱、微波炉和热水器

36%

25%

34%
音响设备

46%

38%

17%
空调

87%

31%

9%
其他家电

44%

55%

45%
    数据来源:阿根廷中型企业联合会

    阿根廷中型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2月阿根廷家电零售额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11%,零售渠道为整个阿根廷家电市场贡献了4个百分点的增长。2005年家电业11%的增长主要受益于贷款和分期付款的交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