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巴西 新闻详情

走进巴西

巴西投资建议:贸易先行 选好项目

近两年来,中国一些省市负责人为推动企业走出去,率领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巴西,签订了不少协议和意向书,搞得很热闹。但由于企业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绝大多数协议都成了一纸空文。根据中国驻巴西企业和当地华人企业家的经验,对有意到巴西投资设厂的企业提供以下建议:

一、进行市场调研选好投资项目
巴西虽然欢迎外国投资,但是除了马瑙斯自由区和一些落后地区给予税收和出让土地优惠外,联邦政府对外资企业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巴西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也有不少跨国企业,没有特色的一般项目进入巴西将会遇到不少很强的竞争对手。巴西欢迎引进的是能够减少进口、增加出口、提高巴西产品科技含量和扩大当地就业的项目。仅仅以价格的优势,并且主要在巴西市场销售的产品和项目,可能受到巴西同类企业的抵制,受到倾销或不正当竞争的指控。当地政府在处理这种问题时最关心的是谁交的税多、谁创造的就业岗位多,不希望新企业利用低价、低利润的产品挤垮老企业。因此,选好项目对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

二、贸易先行或收购当地企业
许多外国企业进入巴西之前都是先通过当地代理商销售自己的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市场需求扩大后,再来巴西设厂生产。收购当地同类企业也是外国公司进入巴西的常用方式,通过收购既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又可以利用被收购企业原来的销售渠道,还有现成的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

三、找个好律师找个好会计
巴西法律繁杂,税务负担重,不懂法律会四处碰壁,不学会合法避税,企业很难赚钱。因此,企业无论大小都要雇用全职或兼职的律师和会计师。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还应雇用当地人出任人事经理,因为巴西的劳工法律很复杂,弄不好企业就会被工人告上法庭,而法庭多倾向支持工人。

四、与华人华侨合作必须谨慎
华人华侨语言通、情况熟,为国内不少公司与巴西发展经贸关系牵线搭桥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也有一些人借与中国企业合作之机大发不义之财,坑蒙欺骗中国企业,拉拢欺骗中国企业,拉拢腐蚀中国企业人员。

五、办妥长期签证和工作签证
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只有持长期签证的外国人才能作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公司签字,行使和接受委托,只有持有工作签证的人才能合法工作,因此,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法人代表应申请长期签证,其他管理和技术人员要申请工作签证。由于办这两种签证程序复杂时间长,一些企业派人持商务签证来工作,持商务签证每年在巴西停留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80天,而且不得从事经营活动,一旦被警察发现,除持证本人被限定8日内出境外,还将对公司处以罚款,对法人代表追究刑事责任。这样频繁交接不仅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公司也要负担很高的人员来往机票等费用,更主要的是,没办妥长期的工作签证就与外方合作投资,风险很大。

六、与使领馆保持经常联系
企业到巴西投资前最好征求使馆经商处的意见,成立公司后应到经商处报到并保持联系,这样公司一旦遇到麻烦,使馆可以较快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