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俄罗斯市场为中国通信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做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发挥各自潜力和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科技合作,确定未来科技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项目,进一步扩大双方在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加大技术转让。"这是在前不久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上,中俄两国元首在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达成的最新协议。

中国制造企业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

通信市场连续几年保持15%以上增长率的俄罗斯,目前已经成为新一轮资本角逐的热土。有报道称,2010年前俄罗斯对IT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超过300亿美元。包括华为、中兴通讯、TCL等在内的中国企业,正在从加速跑的俄罗斯市场中获益。

"中国制造企业对俄罗斯技术和设备出口占据了很大优势,经过近几年的激烈竞争,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已经成熟起来了。应该说,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跟国际巨头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北邮教授曾剑秋表示。

中国企业与俄罗斯企业之间的合作在06年似乎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如今,从1995年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华为,在俄罗斯已经拥有了1000多名员工;1999年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兴通讯,在俄罗斯也拥有了200多名员工。TCL通讯在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以后,也开始了在俄罗斯市场的耕耘。

"俄罗斯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它的通信市场需求量很大,这对于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是一个机遇。并且中国和俄罗斯是邻邦,应该说,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目前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曾剑秋对记者说。

俄罗斯也需要"村村通"

由于幅员辽阔,俄政府对远程通信运营商提出的最新要求是:能够提供俄全境内的服务,即运营商的服务网络能够覆盖俄每一个联邦主体。此外,目前俄罗斯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在谋求新的增长点,建立3G移动通信网和开发国外市场等都已纳入俄罗斯运营商的考虑范畴。

据了解,俄罗斯05年的宽带普及率仅为1%,很多俄罗斯的中低消费人群还不能享受到基础的电信服务,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区尚未通电话,尤其是很多边远地区的居民都没有建立电话联系。

同样,中国也正在解决广大农村的通信问题,看来俄罗斯也需要"村村通"工程。

俄罗斯与中国国家的市场有着很大共性,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譬如中国"村村通"工程以及3G方面的经验,都可以应用到俄罗斯的市场上,这一点对于设备制造企业有着比较大的优势。随着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的加快,俄电信市场也将发生重大的变革。从这一角度来看,俄罗斯的市场开放应该是比较充分的,这为中国的通信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一个机会。

中俄两国通信交流将惠及两国老百姓

对于已经进入俄罗斯通信市场的中国通信企业而言,"电子俄罗斯"一词并不陌生。从2002年-2010年全面推行的"电子俄罗斯"方案,至今已经进入以信息技术全面进入实际部门的第二阶段。

从中俄合作情况看,通信等领域已经成为双方探讨合作的热门。在200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334亿美元,信息通信产品占中国对俄出口贸易的比重不断攀升。

中俄加强通信交流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通过几来的合作,促进了两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的交流,这对两个国家都是有益的。从通信市场这一块来说,俄罗斯与中国都有共同的发展愿望,就是通过互补性寻求共同发展,这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及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应该说,两国的通信交流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但经济意义会更多的惠及两个国家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