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中俄推进伙伴关系新契机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于2008年05月23日至24日访问中国。
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俄罗斯总统后首次访问非独联体国家,表明俄方着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双边关系热

俄罗斯前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执政时期,中俄双边关系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领导人频繁会晤。
仅2007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普京会晤5次,规划和部署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发展。两国总理、议长和外长也分别多次会晤。彼此互信程度明显提高,战略协作更加深入。
围绕涉及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俄罗斯方面始终给予中国方面以坚定支持。俄罗斯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两国政治关系健康发展推动了经济和贸易合作。
中方统计显示,中俄贸易2007年达到481亿美元,而2000年则为80亿美元。同时,中俄贸易结构明显改善,相互投资稳步扩大,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以及所涉地域范围不断拓宽。
2006年和2007年,两国分别举办中俄"国家年",举行近500项活动。双方轮流举办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国家展、投资促进会等大型活动,推动经济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
双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活跃,巩固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俄中关系最为友好者在俄罗斯人中占23%,较之2007年上升两个百分点。

多边合作忙

中俄国家元首2007年3月签署《中俄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在维护联合国威信、反对霸权主义、解决热点地区冲突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进一步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俄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在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俄作为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参与国,为解决朝核问题密切配合,为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作出重要贡献。针对伊朗核问题,两国反对动用武力,坚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立场。
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积极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以及其他跨国犯罪;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开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及旅游领域相互协作。
2007年,上合组织在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多军种、成建制、较大规模、远距离机动参加这场联合军事演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和俄罗斯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许多共同利益和相同立场。两国均主张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多样性,主张遵循公认国际法准则处理国际事务和国与国关系。中俄正积极开展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广泛合作。

协作伙伴亲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友好邻邦,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世代友好、携手共进",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曾表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利于维护俄中各自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不管国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俄方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俄中战略协作。
中俄"国家年"期间,梅德韦杰夫以第一副总理身份出任俄方组委会主席。他总结道,互办"国家年"是一创举。除促进经济合作,"国家年"的最大成果是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我们开始更多地了解中国人,中国人也开始更多地了解我们"。
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胡锦涛打电话祝贺,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战略协作富有成效。特别是中俄"国家年"获得巨大成功。在相互尊重、信任、支持的基础上发展中俄长期稳定、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方坚定不移的方针。
梅德韦杰夫感谢胡锦涛的祝贺,继而强调,俄中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的关键因素,与中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对华政策的唯一选择。他表示,俄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俄中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