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分散投资地点,重视高附加值--日企对华投资悄然变招

日本对华投资的走向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对外企优惠政策的调整等因素,日本对华投资热开始减退,选择"中国加一"(China+1)投资组合的趋势日益显著,对投资优势的着眼点也有所转变。

所谓"中国加一",是指日本企业为分散投资风险,在向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在越南、印度、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投资建厂、设立发展据点的投资战略。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日本对华投资经历了三次高峰期,第三次投资高峰始于2001年,投资额在2005年达到历史最高,在日本对外投资中约占14%。2006年对华投资呈下降趋势,投资额较2005年减少了29.6%,在日本对外投资中所占比率减至12%。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关于"今后三年内最希望发展事业的地点",日企选择中国的比率在2004年为91.1%,2005年为82.2%,2006年为77%。与此同时,选择印度、越南、泰国的比率逐年递增。

对华投资热减退的背后,一是日本企业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识发生变化。日本经济界认为,非典、电力不足、中日关系和近来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促使日本企业在投资时进行更加审慎、全面的策划和管理。二是出于对日本国内产业过于依赖中国的回避。对外投资热使日本担心国内出现产业的空洞化,日本也提防在经济上被中国牵着鼻子走而处于被动。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人士认为,中国的经济动向促使日本企业更加灵活地在亚洲选择投资地点,重新部署战略性分工体制,但中国仍处于日本在亚洲投资体系的核心位置。他们还认为,日本企业对于中国投资环境风险的认识,是两国经贸关系走向成熟化的表现。过去日本企业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理解较为肤浅和简单,如果现在对此有更为全面、冷静的把握,则更加有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良性发展。

变化还体现在投资着眼点的转变之中。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极富魅力。过去,日本企业看重对华投资在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方面的优势,而今感到这种优势正在逐渐减弱。中国作为向欧美等第三国出口产品生产基地的地位也在下降。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一项调查,日本企业对中国注重的各项机能中,呈上升趋势的是"高附加值生产机能"和"研究开发机能"。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渡边修日前也曾表示:"今后着眼于低价劳动力的对华投资将会减少,日本企业对中国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也非常感兴趣"。这些都表明,日本企业对于中国,从当初追求低廉的劳力和原材料成本,逐渐趋向重视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

美国社会学家沃勒斯坦曾指出,世界经济的分工体系使一部分国家处于经济运行机制的边缘和低端。日本对中国投资策略的调整动向,对中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与中国进行产业升级、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的过程形成某种互动。如果这一互动趋向良性,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所处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