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中日贸易步入稳定增长期

日本贸易振兴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中日贸易进入稳定增长期。

日本贸易振兴会官员箱崎大2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该机构根据日方现有2007年1―10月份的统计数据研究发现,日中贸易总额继2006年突破2000亿美元以来,2007年将继续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并较去年增长约12.1%。近3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率保持在12%左右。其中,从中国的进口量预计增长7.1%。进口额自1999年连续9年增加,但增长率略有下降,增长速度放缓。不过,中国产品进口量已经连续5年创新高。日本的进口商品中,中国产品比重增加,美国产品比重下降。关于对华出口量,该机构预计今年出口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约18.4%。其中,家电、汽车配件增长显著。

在投资方面,日本对华投资数量整体呈减少趋势。随着中国外资政策的变化,日本制造业投资比率从去年近八成下降到不足七成,非制造业投资比率增大,尤其是金融业、服务业投资额的增加引人注目。该机构认为,今后对华投资将继续从制造业转向非制造业。整体投资额预计继续减少,对华投资将进入缓慢的结构转换期。

同时,日本贸易振兴会期待中国积极来日投资。他们认为,中国对日投资将是未来日中经贸合作中值得期待的领域。目前,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多限于IT和餐饮业,日本希望在更多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来日投资。该机构说,日本市场虽然不大,但有技术、有经验,对日投资有益于中国企业的发展。该机构还建议,在中国国内与日本企业有合作经验的公司,可通过合作伙伴的介绍,更多了解日本的市场特点和进入渠道。